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TAVAR協會秘書長謝京蓓說:「創造年輕一代的創業家能夠透過數位科技,找到自己的競爭舞台。」
記者/邱郁雯
(2017/06/14 PM11:55)
TAVAR協會秘書長謝京蓓說:「創造年輕一代的創業家能夠透過數位科技,找到自己的競爭舞台。」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TAVAR協會秘書長謝京蓓為了讓更多人認識VR、AR,與先生去年最高紀錄1個月有40幾場演講。(圖/謝京蓓提供、文/邱郁雯)

 謝京蓓,熟知數位科技的朋友一定認識她,有一頭俐落的褐色短髮、一抹優雅的笑容,對未來的世界有無限的想像,從資策會的組長到現任的台灣虛擬及擴增實境產業協會秘書長,在與記者訪談的過程中,擁有「VR教母」之稱的她不斷流露出對VR、AR的熱愛,一直為台灣找尋數位產業內容的未來。

 VR、AR是什麼?在前年許多人都還不認識這樣的新科技,謝京蓓緩緩說到,VR、AR除了是產業,更是新的介面,而VR就是人類互動介面最大躍進的開始。她要記者開始想像,未來的世界會是一個虛實整合的世界,戴上AR眼境,加上智慧物聯網,雲端的串流和AI智慧,互聯網的大環境會讓大家漸漸的更靠近介面,未來從硬體介面到身體也會是一個接受器,做為傳遞或是接收訊息。

 VR重要推手 唯有認真投入

 謝京蓓雖然身為這個產業中的少數女性,但卻是這個產業的重要推手,她常常被問到怎麼進入這個行業?她表示,沒有任何的技巧,就是「硬看」、「硬學」,不斷地吸收新的知識累積,漸漸的會在職場中有更精準的直覺和敏銳度。

 當說到自己的個性,她笑著回答,就是動作很快、睡覺睡很少、花很多時間想未來的改變,要「跟上、彈性 、衝!」除了不斷跟上科技的發展、市場變動的彈性,還要擁有巨大的熱情向前。

 因為有自我要求的人格特質,她分享到,每天想辦法看完VR、AR產業的英文報導,掌握80%的新聞。現在,身為這個產業的秘書長,更必須比別人懂、比別人看得多、看得廣,看得更周全。從她的言談中,記者就能夠深深的感受到她的認真及投入。

 待VR如孩子般 半年過百場演講

 謝京蓓興奮的說:「虛實整合下新的商業模式太多了, 這是你我還有孩子的下一代可以經歷一種新的奇幻曲。」對她而言,已不只是認識這項新的科技,而是像母親般深深的擁抱它,再漸漸地扶持它一步一步慢慢地茁壯。

 對待VR如同對待她的孩子一般,謝京蓓與先生去年最高紀錄1個月有40幾場演講,半年超過百場,為了讓更多人認識VR、AR,他們盡最大的心力,分享自己對這個產業未來發展的想法。

 成立TAVAR 打造VR、AR台灣生態圈

 她也不斷思考要如何運用政府的資源去推廣,因此在前年數位內容展辦了大型的VR、AR主題館,與LIve.house做了第一支VR、AR 直播LIve Show,效果卻意外的好。之後為了更直接、有效的管道,去年找了14個創業家創立台灣虛擬及擴稱實境產業協會(以下簡稱TAVAR),把相關內容、軟硬體技術等「連結」在一起, 建造一個生態圈、一個台灣產業聯盟商業社群。

 TAVAR為了讓政府能夠去制訂對的政策法規,在今年3月出版第一本VR、AR產業的白皮書,她說:「我們為台灣做一個公開、周全的紀錄 ,這至少是個開始 。」從台灣廠商的盤點、名目、政策建議、歸納整理、自己導出的結論和建議,以及影響台灣這個產業的走向等紀錄。

 謝京蓓說:「創造年輕一代的創業家能夠透過數位科技,找到自己的競爭舞台。」但她所擔心的是,當新創團隊有能力製作出被市場接受或是被外界所關注的作品時,卻因為沒有錢、沒人才、沒有對的法規而自我消滅。

 因此她鼓勵,愈新創的公司愈需要有協會的幫助,也將新創比擬是螞蟻雄兵策略,一群螞蟻打團體戰,政府就不得不去關注,但是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戰」。

 從去年是VR元年到今年談論到VR+ 行業模式的翻轉,出現了許多不同的跨界合作模式。她表示,今年4、5月就瘋狂的參了四個展,都是大型的主題館。學行銷的謝京蓓認為,要推廣就要做到「Amazing」,做產業推動就要做到有效果,每一次的展堅持走台灣VR、AR主題館,比氣勢、整體性,更是國家競爭力技術性的展現。

 對於TAVAR今年下半年的計畫,她提到,與台北市政府推動建立了Taipei Digiblock數位產業園區。這是第一個專門VR、AR、數位內容產業基地園區,從虛擬的產業聯盟到一個實體的產業群聚, 透過虛擬的協會拿到政府實質的產業基地的經營,這是一個民間和政府新的合作模式,對於TAVAR更是邁進一大步。

 原是玩笑稱呼 但成為一種責任

 擁有「VR教母」之稱的謝京蓓,她大笑說:「一開始只是一個玩笑啦!叫我大媽還比較實在!」對她而言,教母是一種敬稱,是對於她在這個產業全心全力的投入,看到她在這個產業的理念。

 當初只是一個業界互傳的玩笑,到現在放在自己的介紹頁面上,更努力讓這個產業做到值得這樣一個稱呼,她謙虛的說:「雖然這是產業給我的敬意,可是還是要更加油,這是我給自己的一個責任。」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