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與社群對話的靈魂專題-1】網編學問大 既是網友又是小編
記者/李隆揆、鍾欣妍
(2016/10/06 PM07:26)
【與社群對話的靈魂專題-1】網編學問大  既是網友又是小編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社群編輯對媒體來說是進攻網路平台的重要角色,其功能多元且關鍵。(文/李隆揆、圖/李隆揆)

 從社群維護、影音剪輯、發動議題到數據分析師,社群編輯的角色越來越多元,而擔任社群編輯有什麼要求?《東森娛樂》社群編輯說:「最好自己就是網友!」

 除了發佈動態之外,還需要具備影像剪輯能力,《東森娛樂》社群編輯認為,小編最好是傳播或藝術相關科系,也要懂得使用Youtube、推特、美拍及秒拍等影音平台,方便收集素材;且因為要與網友溝通,懂得使用網路用語和高EQ,自然也是必備特質。

 談起社群編輯的工作,《上報》社群編輯楊富媛戲稱:「是在賣文章」卻也中肯。包括議題可操作程度、媒體個性呈現,從社群客服到社群情報傳播者,樣樣都要考量。楊富媛認為,社群編輯的工作,就是在一則新的內容出現時,自己先閱讀、消化理解後,一一在社群平台上呈現,網友看到的已是小編整理過的「新內容」,而非原本的「舊內容」;所以小編扮演的不只是與粉絲接觸、導讀與引導的角色,甚至有第二次內容產出,也等於是參與了一部分的內容製作。

 《ETtoday》社群編輯簡子喬說:「發文要讓網友覺得是在跟好友聊天」
,社群小編應該避免使用艱澀難懂的文字,更不要像在秀文采一般地使用成語,要活用網路用語才能貼近網友。同時小編也需要化被動為主動,雖然對新聞議題不用實地採訪,但是要掌握時事脈動,要了解在網路上什麼議題會引發熱烈討論,因此,小編也需要具備發動議題的能力,甚至「新聞嗅覺要比記者更敏銳」。

 也有新聞媒體依靠社群編輯來挑選、整合來自官方網站的內容,發佈到社群網路上,藉以提高新聞的曝光率。《自由電子報》社群編輯表示,雖然粉絲專頁不是官網界面,但社群具有個人化功能,透過個人帳號在社群互動,社群編輯能夠更明確知道網友在做什麼、看什麼、回應什麼,並藉此主動掌握新聞瀏覽方向,同時調整社群編輯的發佈內容,進而引導網友從粉絲專頁上,進入媒體官方網站。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