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沙龍現場 由報導者總主筆策展
記者/羅芳齊
(2015/09/25 AM10:30)
沙龍現場 由報導者總主筆策展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沙龍最後的Q&A時間,由策展人張鐵志(最左)、鍾成虎、黃威榮輪番回答來賓提問。(圖/林豈颉、文/羅芳齊)

 《數位時代》雜誌編輯顧問張鐵志,於23日在YOUR SPACE擔任「Internet 20 years salon」主持人。特別邀請了添翼創越工作室總經理鍾成虎及Shopping Design&小日子總編輯黃威融,到場與大家一同分享網路時代的獨立文化與大眾文化。張鐵志表示,獨立文化的核心就是信念。並於會議最後預告下一場活動會請到「報導者」的合作人何榮幸,與大家談論網路時代的公共領域。

 曾任香港號外雜誌City Magazine主編的張鐵志提及,《號外》雜誌關心的議題以獨立社會文化為主,例如:同志文化。而同樣對於文化、公共領域、社會運動相當關注的張鐵志,於沙龍的開場就說獨立就是成為自己,為自己的想法做出行動。張鐵志也表示,主流媒體開始落後,而網路才是讓多元文化可以完全展放的平台。他還提到自己剛成立的「報導者」,行銷公司人員不斷的提問目標群眾是誰,這讓他覺得很困擾。他表示,成立「報導者」的初衷,就是做好新聞、做有深度的報導,拒絕腥羶色的氾濫報導,就算不被大眾所喜歡,但這就是他想為自己做的事。

 身為資深雜誌人和暢銷作家的黃威融,目前也參與誠品書店《提案》on the desk 的雜誌製作。他於分享的過程中提到,自己最喜歡的電影 《Hero》,他表示電影裡的主角選擇做自己,而這就是獨立文化的重點。《小日子》創刊總編輯的黃威融還表示,2005年及2006年為紙本雜誌的全盛時期,而現在已經不是大家的主流資訊來源。所以《小日子》的製作理念已獨立風格為主,不去思考目標群眾的定位,選擇走一種乾淨簡單的風格。黃威融還表示,《小日子》的啟發點是來自陳綺貞的一張素顏照。他認為獨立是堅持自己想做的事,最後以哲學化、風格化、深刻化來總結今晚在沙龍的分享。

 於歌廳長大的鍾成虎從小就接觸最底層的音樂,所以對於原創音樂抱有極大的熱忱,一路由從吉他手、編曲到現在的製作人,還與盧廣仲、陳綺貞等藝人一同創作。於演講中鍾成虎提到,從校園中發現的盧廣仲擁有一股自己的魅力,與他一起創作的音樂路線是讓真的的盧廣仲完全展放,這就是一種獨立文化。鍾成虎認為,獨立就是成為自己的過程,擁抱差異。鍾成虎也提及,目標群眾的設定是不需要的,因為獨立風格的存在就是會有一定的小眾出現,他追求的是知音的出現而非利益的考量,而網路就是讓獨立文化傳播的最佳方式。他說,網路是延伸的工具,發揮分享自己的思維、想法、才能。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