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主播Hold得住】壹電視財經中心執行副總編輯暨主播邱沁宜:人生就是一連串的計畫趕不上變化
記者/蔡伊雯
(2015/05/22 AM10:00)
【主播Hold得住】壹電視財經中心執行副總編輯暨主播邱沁宜:人生就是一連串的計畫趕不上變化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對人生沒有設限的邱沁宜,碰到任何新鮮的事情都願意嘗試,也在過程當中試出自己的興趣和更多可能性。(圖\闕曉菁、文\蔡伊雯)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計畫趕不上變化!」對人生從不設限的壹電視財經中心執行副總編輯暨主播邱沁宜,政治大學一畢業就誤打誤撞進入財經雜誌,當初只是為了找一份工作的她,卻沒想到自己未來會成為財經主播、主持人,更成為台大EMBA碩士班成立12屆以來最年輕的畢業生,還出了兩本理財書。

 邱沁宜畢業於政大新聞系,第一份工作是因為剛好看見《錢雜誌》在招考,於是就這樣一腳踏入財經領域,當時剛進入職場的她雖然對於財經完全沒有概念,但本著獅子座好強的個性,即使碰到挑戰她也毫不退縮。她笑著說:「我印象非常深刻,當時總編輯丟了3本理財專書給我,還要我一個禮拜後報告讀書心得,最後靠著死背硬記才勉強完成。」

 之後她開始買股票、理財書回家研究,甚至每天在家裡客廳畫股票線圖,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問前輩或分析師。雖然這份工作只做了短短的三個月,邱沁宜現在回想起來,當下只是覺得不服輸、想做好這件事,但那三個月進步得很快,也要謝謝當時總編輯的魔鬼訓練。

 命運的安排讓邱沁宜在考入聯合報系後,又「不小心」因為財經雜誌的經驗被分派到經濟日報。她用勤能補拙的態度繼續挑戰,開始花時間研究理財、投資,從當中去看國際情勢、財經指標,也幫助自己建立國際觀,更漸漸找到興趣。她表示,做媒體的好處是多元性高,壞處就是什麼都不專精,要在「通才」的媒體環境裡找到自己的領域,培養與別人不一樣的特色,才不會被取代。

 對任何事情都不會說「不」的邱沁宜,從平面媒體轉戰電視圈後,在TVBS第一次上主播台的經驗就是選舉報票,當時原本的主播臨時無法播報,突然找她上陣讓她不可置信,但主管一句,「妳怕了?」卻也激起她不服輸的個性,二話不說馬上接下任務,更開啟了她的主播之路。邱沁宜認為,永遠不知道第一次什麼時候會來,只要別人願意給機會就沒什麼好怕的,機會總是來得很巧,所以平常就要有所準備。

 2015年3月壹電視政論節目《正晶限時批》主持人無預警宣布辭職,邱沁宜上陣代打接下主持棒,面對突如其來的主持工作,她在節目上沉穩的表現絲毫看不出任何緊張。她說,主持人除了對節目議題要了解,還要掌握和來賓的互動及節目效果,而當中主持人更要扮演中立、掌控全局的角色,主持人的工作就是讓大家可以聚焦在話題上、製造火花,讓正反方可以有辯論空間。
 
 身為專業的財經主播,談到有沒有特殊的理財規劃,非常具有實驗精神的邱沁宜,其實會照著分析師新推出的理財方式「買買看」,再和觀眾分享心得。她認為,理財就像練功夫一樣,要親自去做,從做中學,而理財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會從理財發現自己的個性,從過程當中反映出自己做其他事情的性格。

 身處在媒體的高壓環境之下,邱沁宜卻還能夠表現出怡然自得,對於做事步調相當快速的她來說,壓力反而是來自於太「慢」,反覆做一樣的事情,會讓她覺得自己沒有進步。她說,只要找到自己喜歡、適合的事情,跟著熱情走,其實一點都不會痛苦。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