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最新消息看板 > 新聞內文
2012第二梯次大陸傳播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記者/林婕瑜
(2012/12/21 PM08:04)
2012第二梯次大陸傳播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2012第二梯次大陸傳播研究生論文發表會於12日舉行,開幕式會後主持人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第二排左六)與大陸研究生合影。(圖/張嘉玲、文/林婕瑜)

 為落實兩岸文化交流精神,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於12日舉辦「2012第二梯次大陸傳播研究生論文發表會」,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表示,每年傳播學院舉辦兩岸學子實習交流,在15位大陸研究生親身體驗過台灣傳播經驗後,完成的論文一定有相當水準,相信他們在台灣學有所成。

 第一場研討會由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擔任主持人、傳播管理學系專任助理教授劉忠陽擔任評論人。華中科技大學秦漢文發表「臺灣無線電視臺新聞收視率實證研究—以《華視晚間新聞》節目為例」、南京大學薛慧發表「公共電視新聞性節目收視研究—以《101年度公共電視節目收視質研究第2季報告》為例」及中南大學張婷發表「臺灣報紙新聞評論初探對《聯合報》與《自由時報》的比較分析」。劉忠陽表示,每篇皆有獨到觀點,但是偶爾會有自相矛盾的傾向,且研究目的和資料來源都要清楚表達。

 第二場研討會由新聞學系主任孔令信擔任主持人、評論人由傳播管理學系專任助理教授蔡佩穎及中天新聞編播主任朱秉恆擔任。武漢大學黃夢田發表「兩岸美食報導比較分析」、中南大學寇超穎發表「臺灣電視民生新聞的“是”與“非”」、中國海洋大學王國鈺發表「臺灣公益廣告之情表現手法研究」及華東師範大學李曉瑾發表「淺析臺灣政治新聞娛樂化現象—以東森電視臺政治新聞為例」。蔡佩穎提到,黃夢田的論文中以楚天集團的《楚天快報》為例,是否會有置入行銷的疑慮,以及可以增加如何提升生活消費新聞背後的故事,來提升民眾社會素養,可以讓論文更有觀看性;寇超穎的論文裡,要清楚界定「民生」與「消費」新聞的界線並注意個案背景資料的正確性。朱秉恆建議王國鈺的論文可針對單一類型去做比對,並增加大陸公益廣告的例子,以及現今數位行銷案例做舉例,會使論文內容更為豐富;回應李曉瑾的論文,現今台灣娛樂化的現象確實嚴重,這跟觀眾取向的收視率也是有關係,建議論文可深入去探討各方面的話題製造做為舉例。

 第三場研討會由廣播電視學系主任陳光毅擔任主持人、大朋多媒體有限公司創意總監張惠琴及傳播管理學系專任助理教授張舒斐擔任評論人。湖南大學李卉發表「臺灣商業電視新聞現象淺析」、上海復旦大學鄔甜甜發表「做新聞與族群表達-以客家電視台為例」、上海大學蔣方謙發表「《中國時報》大陸政治新聞中的特徵分析—以中共十八大報導為例」及上海交通大學周弛發表「C2C:超越技術-互聯網環境:大陸•臺灣•世界/文化•政治•商業」。張惠琴針對李卉及鄔甜甜的論文表示,兩邊皆可增加法規方面並針對提升觀眾素質方法為補充資料。張舒斐針對蔣方謙的論文,建議可以用單一個案去做出結論與檢討;評論周弛的論文中,可看出中國對全球化的態度,但做為學術研究則必須以第三者的角度去做深入研究。

 第四場研討會由廣告學系主任邱琪瑄擔任主持人、評論人由傳播管理學系專任助理教授陳佳慧及聯合報影音編務中心主任林全洲擔任。武漢大學馮強發表「英雄敘事與“自我東方主義”:“林書豪神話”的媒介塑造與話語運作-以臺灣《中國時報》報導為例」、湖南大學鄧可可發表「創意VS鬆綁:植入式廣告在兩岸綜藝節目呈現方式之比較-以《快樂大本營》與《康熙來了》為例」、華中科技大學夏振斌發表「從仇視敵對到冷眼旁觀:《聯合報》對中共歷届黨代會報導的歷史流變」及河南大學李琦發表「新媒體環境下臺灣報業發展的一些思考—從聯合報的角度觀察」。陳佳慧表示,馮強與鄧可可論文議題上較為新穎,但是馮強的論文目的較不清楚並且報紙選擇上會有立場問題;鄧可可的論文中,則需要加強置入式行銷的界定方向。林全洲針對夏振斌的論文,指出因為歷史環境的影響,解嚴後的報導方向轉變到現在的讀者取材為重,都可以呈現出社會環境的變化與影響;針對李琦的論文,可增加「金傳媒集團」的資料,瞭解媒體服務不再是單方面的文字,也可做實際服務去開發多元營收,來增加傳統媒體的通路及發展。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