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榮耀30年的廣告「明」人—台灣電通資深副總陳榮明
記者/茹煜霖
(2012/06/11 AM09:30)
【人物專訪】榮耀30年的廣告「明」人—台灣電通資深副總陳榮明 台灣電通資深副總陳榮明是個懂得生活的人,他說,身為廣告人必須懂得「認真生活」,不能一成不變,努力讓自己每天過得不一樣,細細品味生活中的每個環節,才能發想出更好的創意。(圖、文/茹煜霖)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回頭看31年來在廣告界走過的路,台灣電通資深副總陳榮明說,「廣告就是我的人生」。

 他認為,身為廣告人必須不斷接觸新事物,比消費者更早一步了解時代趨勢。而做了多年的廣告,就像從事過許多不同的職業,廣告人多元的生活內容,可以帶給他各種不同的歷練,對他而言,這就是廣告業最吸引人的地方。

 陳榮明把自己的人生奉獻給廣告界,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他,「他就是個為廣告而生的男人」。他常說,廣告就是他的終身工作。

 自小受到父親的影響,陳榮明喜歡畫畫、攝影及美術,因此初中就立志要從事廣告行業。高中畢業、退伍後,他在父親的建議下到日本留學。當時他迷上搖滾樂,投稿的作品就以「披頭四」為主題,結果誤打誤撞對了考官的口味,打敗其餘15個競爭者,成為當時唯一考上著名的日本大學藝術學院的考生。

 初到日本求學的陳榮明,馬上就發現自己的美術技巧遠比同班同學落後許多。為了廣告的目標,他不斷充實自己的美術知識、不分晝夜的畫畫,一年後終於在術科優異的成績上看見努力的成果,紮實的美術技巧也成為日後工作上不可或缺的助力。

 1982年他踏入日本電通旗下的設計公司TAKI工坊,從擔任實習生開始、到台灣廣告公司(台灣電通前身)東京駐在員、回台後擔任AE、經理、再升到現在的副總經理的職位,陳榮明的廣告生涯,都在電通的體制下度過。

 他笑著說,「每個人都有優缺點,選公司也跟討老婆一樣,要找的不是能夠包容你缺點、它愛你、你也愛它的;而是要選一個能夠跟你互補、最適合你、能夠讓你充分表現的公司。我覺得,電通就是最適合我的公司」。求職就像「追女朋友」一樣,必須事先對各個對象做好透徹、全面的分析,而一旦決定目標,就不要再輕易改變。

 回憶當年,陳榮明電通的求職過程並不平順。他說,當時研究所畢業後,他就喜歡上電通的文化,把它當作唯一目標。充滿信心的他,多次到日本電通及旗下的子公司投履歷,電通卻以沒有空缺及不收外國人的理由回絕了他。

 就在這時,台灣廣告公司創意總監林春結赴日研習,原本懊惱的陳榮明見機不可失,毅然接下翻譯的工作,把它當作千載難逢的學習機會。

 他隨著林春結到處參訪,每當林春結提出問題,求知欲旺盛的他,總會在翻譯的過程中偷偷加上了自己的疑問。這樣的情況被細心的TAKI工坊社長瀧澤發現,結果不諳中文的瀧澤不但沒有責備他,反而對他的學習態度很賞識,把他召入TAKI。就這樣,他如願以償的踏入電通的體制,從此再也沒離開過。

 除了日常業務,陳榮明多年來也積極為台灣廣告發展而努力。他曾擔任業界公、協會的理事長,引領廣告界走出台灣、增加國際間的交流。他覺得,身為廣告人,必須比一般人更有社會責任,不能做任何事都要求回報。因此,身在資源較豐富的台灣電通,他更有著回饋業界的使命感,他義務為業界奉獻,多年來不斷為同業間的團結、合作努力,希望提升台灣廣告界的整體素質。

 陳榮明是個樂觀的廣告人,他表示,從事廣告,每天會面對不同的困難與挫折,但他確信「每一個問題都有一個答案」,因此這些年來他從沒想過要放棄廣告工作。

 而多年來,他也不時自我鞭策,努力讓自己不斷進步。他認為,他的作品中並沒有所謂的「第一名」,只有第二名的作品,這樣才能促使他更加努力、做得更好,把每個「下一次」都變成「第一名」。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