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主播HOLD得住】中視主播侯乃榕:堅守心中價值 做對的事情
記者/趙翊妏
(2017/06/04 AM08:06)
【主播HOLD得住】中視主播侯乃榕:堅守心中價值 做對的事情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中視主播侯乃榕憑藉對新聞的熱情勇往直前,不放棄每次能挑戰自己的機會。(圖、文/趙翊妏)

 留著俐落又不失專業的短髮,穿著正式的主播服裝,再伴隨著急促的高跟鞋腳步聲,「不好意思讓你等了一下子,因為我才剛剛結束午間新聞播報。」中視主播侯乃榕即便下了主播台接受採訪,還是維持著「專業的姿態」,講述這一路走來對新聞行業的熱情。

 她說:「可能我的個性不適合坐在辦公室或是每天都做一樣的事情,我認為這比較缺乏挑戰,我自己比較喜歡跟人接觸。」侯乃榕大學時念外文系,卻在因緣際會下一腳踏入新聞行業,她形容自己是門外漢,但沒想到一接觸新聞就超過了10年。

 談到最措手不及的突發狀況,侯乃榕馬上想到去年台南大地震。事發隔天2點半她臨時被通知3點要開ON,訪問兩個學者專家,眼看時間剩下半小時的她,才剛停好車,妝也還沒化,更沒有腳本,甚至到節目即將開始時,她問導播是要播新聞帶還是直接進訪問,導播告訴她:「我也不知道,還在等一個帶子。」

 面對如此急迫的情況,侯乃榕仍然咬緊牙關完成任務,她笑說,當下真的就是祈求老天爺的保佑,但這也在考驗一個主播的臨場反應,因為觀眾不會知道團隊背後有多少的準備時間,只會評斷呈現的畫面夠不夠專業。

 記者的經歷對於侯乃榕來說相當重要,她曾隨總統出訪中南美洲友邦,9天當中就走過了8個國家,上一秒可能是30幾度炎熱的地方,但下一秒卻又到了零下1度的國家,過程當中必須不斷發稿、採訪、發稿、採訪,讓她大笑說:「好累!那幾天下來我就瘦了好幾公斤!」

 侯乃榕也曾製作蒙古兒童失學問題系列報導,當地孩童缺乏教育環境,為了求學必須走好幾個小時的路程才能到學校。而在10天的採訪行程結束後,她與孩子們都捨不得地哭了,當時即使語言不通,但感情在人與人之間的流動是相當微妙的。她說,沒有親身體會是無法想像地球上的角落有人如此在過生活,而記者生活有趣的地方就在於這些經歷,以及到了別人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去的地方。

 「新聞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傳達真相。」侯乃榕表示,傳達正確的訊息是最基本的新聞從業原則,而主播又是新聞的最後一關呈現者,因此在用字遣詞上必須非常謹慎,避免過於主觀的字句。正因如此,她會適時修改稿頭,不在裡頭參雜個人意見,呈現平衡報導。

 不希望新聞是生硬的,又不能太綜藝化及輕鬆,因此,為了使新聞更接近老百姓,帶給觀眾更強的親和力是侯乃榕始終嚮往的,但也不宜涉入太多個人情緒。她表示,太多的情緒表現會對觀眾造成壓力,要在播報的一小時中讓觀眾看了覺得舒服及安心是她努力的方向。

 侯乃榕鼓勵年輕人可以多方嘗試,找到適合自己走的路,她說,其實很多小機會的嘗試,都幫助她鋪往新聞這條道路,她自己就是參加2001年時《聯合報》第一屆U種子計畫,脫穎而出成為校園特約記者,因而有機會跟著在線記者感受新聞現場、提早了解新聞生態,也讓她更堅定從事新聞行業。

 而從事新聞工作多年是否曾經有過厭倦或懷疑?侯乃榕坦言,很多時候來自外界的批評會讓人感到心灰意冷,她不期望所有人都可以理解,因此現在的她選擇看淡網路上的批評。她說,其實只要堅守心中價值,做好每天的工作,做對的事情就好,並且保持足夠熱情才足以支撐日後面對挑戰。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