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上報總編輯謝忠良:盼新媒體做出有生命力的報導
記者/諸昕奕
(2017/06/01 AM00:40)
【人物專訪】上報總編輯謝忠良:盼新媒體做出有生命力的報導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上報總編輯謝忠良表示,好的報導是有生命力的,可以幫助記者形成個人特色。(圖、文/諸昕奕)

 在平面媒體轉向新媒體的過程中,上報總編輯謝忠良在新聞報導取材上深受過去二十年傳統媒體的訓練與約束,他表示,希望上報可以做出有生命的報導,因為好的報導是有生命力的,可以和記者聯繫在一起。

 從任職於「亞洲週刊」、「新新聞」、「自由時報」、「壹週刊」、「台灣蘋果日報」再到「風傳媒」和如今的「上報」,現在的媒體新聞瞬息萬變,謝忠良表示,傳統媒體思考讀者需要知道什麼,而現在的媒體更在意讀者愛知道什麼,而上報要做的就是平衡兩者之間的落差。

 這對上報而言是一個挑戰,謝忠良提到了林奕含新聞報導的處理,作為第一個將補習名師的名字公開的媒體,這與衛福部的規定背道而馳,但是面對質疑的聲音,謝忠良表示,性侵害防治法中隱去真實姓名的目的是避免社會大眾透過加害者姓名而得知被害者身分,而當被害者已過世,且其父母在聲明中已指向加害者時,若此時此刻仍堅持隱去加害者姓名,反而保護了加害者,這是不合理的,因此上報決定要公佈加害者姓名。

 平面媒體的長期訓練使上報在新聞事件輕重緩急的考量上與其他媒體做法不盡相同,謝忠良也坦言,大幅相似的新聞訊息在網路上是沒有生命的,只有傳遞性而已,現在媒體新聞的獨特性大概不會超過十秒,反觀林奕含事件,那麼大的新聞和那麼多的報導,大眾卻想不起任何一個記者。

 過去報導調查新聞的經歷使謝忠良和這些報導連結在了一起,經過司法訴訟,甚至遭遇電話被監聽、住宅被搜查的境遇後,他仍舊坦然回應:「當記者沒有威脅性時,很難成為一個不錯的記者,有危脅性就會有危險性,這是一刀兩面的事情。 」

當他人看來這些調查報導都頗具爭議性時,謝忠良表示,再正常不過了!作為記者,一旦發現有大新聞,那麼將事件完整得寫出來是天經地義,絲毫沒有爭議而言,這是天上掉下來的好禮物,當記者還夫復何求!他補充道,電話被監聽不是記者的錯,這是政府的錯,一個有法治的政府這樣做是錯誤的,因此需要媒體繼續行使監督作用。

這也成為謝忠良專注於調查新聞的原因,他強調,調查新聞的完整度難以被複製,因此會形成記者的個人特色,其他媒體難以在沒有查證的情況下斷章取義,所以上報也將大部分重心放在調查類新聞上。謝忠良希望記者們可以專注於某一個專題調查,不必兼顧即時新聞和影音等多面向,只有專注於一件事情時才可以使新聞獨具生命力,才可以有所突破。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