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媒體揭露姓名惹議】處理林奕含事件 部分媒體打「擦邊球」
記者/鍾欣妍、王曉琦
(2017/05/31 PM03:06)
【媒體揭露姓名惹議】處理林奕含事件 部分媒體打「擦邊球」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整合中時電子報、聯合新聞網、自由時報、蘋果日報、上報、ETNEWS新聞雲及風傳媒有關林奕含事件,從4月28日到5月12日的新聞報導,文字雲分析結果「奕含」最大,表示被提及的次數最多。(圖/王曉琦、鍾欣妍、文/鍾欣妍)

 是否公開林奕含及陳星姓名引發爭議,在衛福部未證實此事件符合社會公益前,媒體提及林奕含姓名時,有全程公布姓名及以代稱報導,也有先公布再改以代稱。另外,針對陳星姓名是否揭露,上報及聯合新聞網小編甚至在網路上掀起筆戰。

林奕含姓名媒體三種報導方式

 林奕含事件發生初始,自由時報、中時電子報及蘋果日報皆無公佈林奕含全名,以女作家、林女代稱;聯合新聞網、上報、鏡傳媒、風傳媒及ETNEWS新聞雲則直接報導全名。游擊出版社在4月28日發表聲明後,上報及ETNEWS新聞雲報導林奕含事件,卻將姓名改以代稱。

 上報副總編輯謝素娟表示,一般處理自殺新聞是允許公布姓名,也因為林奕含的老師陳芳明在臉書哀悼時有公開姓名,所以上報在一開始有公布林奕含全名。但在了解有關林奕含背景資料,加上出版社的公開聲明,雖然公布姓名不違反法律,但經過上報內部討論,為了保護受害者決定謹慎處理,將林奕含以林女及林姓女作家代稱。

 謝素娟也強調,此事件具有特殊性,林奕含剛出書不久便自殺,又有嚴重精神疾病,也關注到她生前多發表灰暗面作品。在處理相關新聞時,因是父母代發聲明涉及誘姦,所以上報站在關懷的角度報導。

 ETNEWS新聞雲執行副總編輯譚志東提到,ETNEWS新聞雲以往都小心處理自殺新聞,在誘姦聲明發布後,報導就將林奕含姓名改以女作家代稱,甚至兩度詢問過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如何處理,避免觸法。

 譚志東認為,聲明既然提到誘姦,理論上媒體會增強報導強度,但實際也因為誘姦兩字「不方便報導」,就算媒體知道內幕也會不敢寫。林奕含事件之所以會引發社會大眾關注,並非媒體過度渲染,而是事件本身的影響力。

 衛福部自5月3日公布,此事件攸關「社會公益」,媒體在報導時可揭露被害人姓名。各家媒體在衛福部發布聲明後,林奕含事件皆以全名報導。

上報公開陳星姓名遭抨擊

 上報率先在5月2日直接報導陳星姓名,招致聯合新聞網小編在臉書抨擊,上報有違基本新聞道德報導法則。謝素娟則表示,堅持公開陳星全名是基於上報的道德良心及原則,相較於其他媒體做法只是立場不同。

 聯合新聞網小編在臉書發文表示,公開補教名師姓名,雖然未違反性侵害犯罪防治法,但是否違反個資法及其他法令,還有待釐清。對於聯合新聞網小編的指控,謝素娟回應,上報扮演監督人及守門人的角色,對於陳星名字公開與否沒有模糊點。

 謝素娟提到,這其實不是獨家新聞,其他媒體因為怕觸法而不報,上報作為一個新聞媒體,就是要幫社會發聲,不會因為法律而噤聲,就算事後政府開罰,上報必會選擇與政府戰到底。

 另外,譚志東認為,聯合新聞網與上報各有站得住腳的地方,如果問孔子誰對誰錯?不過就是狂與狷的取捨而已。並表示,林奕含自殺不久,ETNEWS新聞雲第一時間就知道陳星,可是選擇沒有寫出陳星名字,是因為無法查證,因此,ETNEWS新聞雲在新聞的處理上,透過網友的話,以「擦邊球」方式來處理。

引用臉書貼文呈現社會不同觀點

 各家媒體在報導林奕含事件的新聞取材上,常引用網友的討論及公眾人物在臉書的發言。謝素娟表示,引用公眾人物的發言,是為了讓大眾看到社會不同的觀點及建議。

 像是前新聞局駐外官員郭冠英認為陳星做的是好事,更語出驚人指出「性侵沒抓到就合法」,聯合新聞網、自由時報、蘋果日報、風傳媒、上報及ETNEWS新聞雲在此事件,皆有引用郭冠英臉書貼文。謝素娟認為,即便上報對郭冠英提出的觀點不認同,但藉由報導讓大眾接收到不一樣的見解。  

 林奕含事件也延伸出針對補教界推實名制一事,立委洪慈庸聲明斥責補教業亂象叢生,並提案修法要求補教業未來不得使用假名,使教師資訊透明。而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提出建議,採實名制未必要立法才可行,只需教育部依法發布行政命令即可。

 對此,謝素娟表示,不論是洪慈庸提案的實名制、蘇煥智對實名制提出建議,或是郭冠英個人抒發的觀點,上報希望能透過報導為大眾整理出這事件可以做什麼反省及作為,並且傳遞社會各個不同的聲音。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