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偽歷史》創作者陳文祺:「我拍照是想保存那片刻美麗」  
記者/李隆揆
(2017/05/31 PM13:48)
【人物專訪】《偽歷史》創作者陳文祺:「我拍照是想保存那片刻美麗」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陳文祺用影像探討時間與空間,受超真實觀點影響,他說:「城市是人造的空間,它一直在偽造自然」。(圖、文/李隆揆)

 一頭短髮配上粗框眼鏡,終於從「新一代設計展」中抽身喘口氣,扒完飯、受訪完又要回展區工作。他是陳文祺,是攝影師、設計師,也是現任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所主任,進一步了解後,會發現他更是一位影像哲學家。

 五月中剛回國,個展《偽歷史》六月就要登場。當記者問:「展覽還順利嗎?」陳文祺猶豫了一會兒回答:「你說哪一場?」身兼系所主任、策展人與創作者等多種角色,辦展似乎已是他日常的一部分。

要求細節 只為保存片刻的美麗

 對作品的要求可比法餐廚師,擺盤、氣味、氛圍樣樣要求。陳文祺在個展《偽日記》中用鉛字打印在卡紙上,以標本針固定在標本箱裡,連燈都是請科技公司特製的,他說:「影像對我而言,就是人類眼中美麗的昆蟲,我拍照只是想保存那一刻的美麗。」

 《偽歷史》也不例外,陳文祺親自設計、訂製影像裝置,也收藏了許多歷史物件,包含航海鐘、德意志時期的縫紉機、NASA流出的珍貴影像。他的收藏間像歷史博物館,每個物件都像從電影裡拿出來似的,這些人們稱為「古董」的物件,對他來說,不是想探討某人的歷史,是想談曾經存在於世的人事物,歷史只是在驗證「存在」而已。

即便透過攝影,人也無法掌握時間

 陳文祺的創作以「愛、慾望、死亡」為主軸,2011年後則開始探討「時間」,作品《非思》,十分鐘的影片,被攝者乍看毫無變化,但陳文祺說:「除了眨眼外,你看不出他在動;但轉頭過後再看,你會搞不清楚看到的是同一個人。」

 越仔細越看不出來,就像生活在一起個兩人無法明顯感受到對方的變化。陳文祺深刻地說:「人們自認能透過攝影掌握某個時刻,但人從來無法真正掌握任何事物的真實樣貌」。

 從時間到空間,陳文祺認為,城市是人造的空間,一直在偽造自然。他指向投影在牆面上的虛擬水族館說:「我們知道它是假的,但我們心裡接受它是水族館;我們要保護老樹,很抱歉,老樹也是人種的。」

 陳文祺看待影像的方式深受法國哲學家尚・布希亞(Jean Baudrillard
)的超真實觀點,以及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將影像視為「死亡印記」的想法所影響,也因為這些影像思辨,引發陳文祺透過影像討論時間與空間哲學的動機。

祝福與魔咒 一語成真投入教職

 陳文祺小時候不被重視,是現今年輕人口中的「邊緣人」,被分到放牛班,還加入幫派,憶起這段往事,他說:「可以說人生沒什麼未來」。直到升高中前,他跟姊姊就讀復興美工的男友學繪畫,只學一天,就以榜首的姿態考上復興美工。

 有次為了作業畫了整晚的迴圈,隔天老師看不到一秒就將圖撕掉,陳文祺忍不住衝老師說:「就不要讓我當老師,我一定不會跟你一樣!」說到這裡,他笑著說:「這句話不知是祝福還是魔咒」,陳文祺當上了老師,更是眾人口中的「好老師」。

 北藝大畢業後馬上當兵並訂婚,兩人到美國念書。陳文祺邊讀研究所邊創作,唸博士班的妻子則在身邊處理文書事務。某天陳文祺接到一通電話,開頭就說:「我在紐約,你有沒有空?能不能見個面?」他心想:「你哪位?怎麼講話那麼快?」

 原來那人是曲家瑞,妻子幫陳文祺投的履歷,得到實踐大學設計學院教授謝大立欣賞,特請曲家瑞到紐約探望,終於在1999年,陳文祺回台領取台北美術獎首獎,也接下教師工作。

 任教沒有影響陳文祺創作的熱情,反而每年到各地參展。累積十幾年各國參展的經歷,他認為,過去台灣藝術領域企圖超英趕美,才發現台灣的「國際」是人家的「在地」,何不把台灣的「在地」變成別人的「國際」?台灣是個有多元種族的地方,更該有自己的樣子。他說:「去成為誰都沒有用,如何做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