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第四權V.S.法規】編採手冊、 教育訓練 避免記者誤觸法律  
記者/杜欣穎、王采瑩
(2017/05/31 PM01:45)
【第四權V.S.法規】編採手冊、 教育訓練  避免記者誤觸法律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媒體擁有自家的編採手冊,旺旺中時會提供內部記者們教育訓練,避免記者觸犯法律。(圖/王采瑩、文/王采瑩、杜欣穎)

 林奕含事件在高雄市議員公布狼師姓名後,部分媒體以匿名處理,引發網友不滿,對此有律師接受媒體訪問後表示,這樣做是對的,否則容易吃上誹謗官司。而事實上,部分的媒體對自家的記者都有提供報導準則做參考。

 旺旺中時集團法務處經理田炎欣表示,中時集團有對內部記者們提供教育訓練的課程,記者皆必須通過測驗才能進入公司,這是為了確保能夠在媒體的新聞自由之下,遵守基本的採寫規範。

而中央通訊社國內新聞中心主任羅廣仁也表示,中央社內部編採手冊對於社會新聞,在處理綁架新聞、有關自殺新聞、涉及性侵害犯罪、精神病患者 、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等規定的案件,都有採訪報導準則供記者們參考。

 田炎欣提到,近年來記者一般最容易碰觸到的法律問題,以涉及誹謗與個資法等問題最為常見,兒少、暴力與性侵等新聞也有不少案例,而自2000年到2016年為止,進入到司法程序的誹謗案件就有316件。

他認為,在撰寫社會重大案件的新聞時,必須先確定犯罪事實並進行多方查證,才能做出平衡的報導,而加害人與被害人在經過司法調查前都不能自行斷定,因此在新聞採寫方面,記者們更需謹慎,以保護當事人。

 近期「偵查不公開」原則也被拿出來討論,媒體記者究竟是否在此限制範圍內?田炎欣對此表示,媒體確實不在限制範圍內,但近期的國是會議也討論到無罪推定與偵查不公開,盼媒體在報導時能夠遵守這兩個原則並自律。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