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蹲點•台灣」行前準備 專家現身指導敘事技巧
記者/王俊文、帥開耀
(2017/05/23 PM11:30)
「蹲點•台灣」行前準備 專家現身指導敘事技巧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導演沈可尚認為,讓對方了解拍攝的動機與目的,才能讓被拍攝者敞開心房。(圖/帥開耀、文/王俊文)

 第九屆「蹲點•台灣」行前訓練營於5月21日,邀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主任須文蔚及知名導演沈可尚,與學生分享報導文學和拍攝紀錄片的技巧,為參與「蹲點」的學生做好事前準備,加強他們的敘事能力。

 須文蔚表示,要說好一個故事並不容易,需要做很多事前準備,從開始的採訪、觀察、記錄,到後來的故事結構、鋪排、轉折等,都講求許多技巧。另外,多閱讀報導文學作品及傳記,也是提升採訪寫作及故事呈現的關鍵,可以從其他文學家的作品學習有深度的寫作技巧。

 他提到,學生一般在做採訪前都會準備好一系列的提問,在訪問過程中也常以手上的提問為主,缺乏「追問」的精神。他鼓勵學生在採訪過程中應該多與受訪者對談,從中可能會得到意外的答案。

 另外,他也強調,持續性的問題在採訪中尤其重要,了解受訪者話中真正的含義,並從其話語中找到問題,才能得到進一步的資料。

 談到如何拉近與被拍攝者的距離,沈可尚說:「以前覺得相處時間是最重要的,但後來體悟到相處的品質更重要」。他認為,唯有真誠的與對方相處,讓對方了解拍攝的動機與目的,才能讓被拍攝者敞開心房,取得更真實的訊息。

 他也提醒在場同學,僅僅15天的拍攝很難完整的表現出事件本身的批判性質,如何呈現出自己看到最真實的樣貌才是最重要的。他也表示,15天的拍攝天數其實很短,但對於年輕人把世代的反思呈現出來,「蹲點•台灣」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