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2017亞洲華文新聞專業論壇-東南亞場】東南亞中文人才少 執政府壓制媒體大
記者/黎佳燊、張艦月
(2017/05/21 PM06:56)
【2017亞洲華文新聞專業論壇-東南亞場】東南亞中文人才少 執政府壓制媒體大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2017亞洲華文新聞專業論壇於5月20日在台灣大學霖澤館舉行,問及馬來西亞馬來文媒體所面對的挑戰,跨語界自由評論人林宏祥表示,每一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新聞土壤和環境,對馬來西亞而言,它的局限是政府有很強的媒體控制權。(圖、文/黎佳燊)

 東南亞國家的中文新聞產業一直在面對華人人才缺乏的問題,前中國時報東南亞特派員林若雩提到,中文新聞在東南亞市場上的挑戰之一就是會說中文的人才很少。

 林若雩作為今年亞洲華文新聞專業論壇東南亞場的與談人,她表示,不單是中文新聞會面對生存的危機,以馬來文為傳播媒介的媒體也會有點閱率不足的困擾,加上馬來西亞政府對媒體的控制力很強,所以像《当今大马》這類的政治評論刊物除了在特定節慶和活動的專題報導外,它們需要認真思考未來可行的策略及方針。

 《当今大马》是眾多之家新聞網站至今還在運作的媒體,跨語界自由評論人林宏祥提到,《当今大马》考量到資金和利益的持續經營方法,有意將娛樂和體育新聞加入版面,但因為遭部分讀者的反彈。

 林宏祥補充說,馬來西亞的新聞環境有它的局限,學術和評論人員都不太敢講話,深怕政府對自家媒體的限制變本加厲,甚至用「猶太人」等字眼挑起種族對立和仇視,另外,主流報刊也很擔心報攤商被騷擾和恐嚇會間接打擊其銷量。

 在印尼,華人族群的總人口比例只有約3%,Metro TV華語新聞部記者李宗憲指出,印尼的宗教勢力很強大,所以華人身份的媒體工作者需要特別留意自己的行為,尤其關乎像LGBT的敏感課題更要額外小心,但回歸新聞本質上,印尼與台灣不同,它的著重點可能不是跑主流新聞,而是想盡方法如何讓華社和會館的曝光率升值。

 以新加坡的聯合早報和聯合晚報做對比,前者的報導偏保守,且大部分都是中國的新聞,它沒有屬於自己的視角,後者則透過社會新聞和聳動標題吸引讀者的目光。對此,獨立時事評論員李慧敏透露,當媒體機構的上層都是政府官員時,親政府的新聞照片盡是好看的,而反對黨的照片或是又醜又兇惡的,或是一概不讓反對聲浪見報。

 聯合早報淪為中國傳聲筒是有原因的,李慧敏說,新加坡媒體主動性不強,它們以不給自己惹麻煩為前提,並選擇最安全的方式來報導新聞,所幸近幾年有多家中國新移民媒體的興起,它們擁有約一百萬中國新移民的讀者群,成功開啟了中文媒體在東南亞市場的另一種可能性。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