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公民新聞專題-新聞分析】公民新聞時代 公民記者新聞素養有待提高
記者/沈然
(2017/05/19 PM05:20)

 2017年4月30日是公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成立十周年的日子。這十年間,PeoPo持續報導了許多社會重要議題,鼓勵公民關心自己的生活。但也因為公民發佈新聞不需要審核,使假新聞也同時出現在平台上。

 例如PeoPo在2016年6月9日發生了公民記者洪素珠辱罵外省老兵事件,引發了兩岸網友的討論和媒體的持續關注。其後,洪素珠被網友人肉搜索,她的工作、地址及手機號均被公佈在網上。事後,PeoPo召集人余至理說,公視與公民記者之間沒有從屬關係,公民記者上傳內容必須自負責任。6月10日,公視發布新聞稿表示,為維護PeoPo的公正性與榮譽,PeoPo實施實名制。

 事實上,其他國家的公民新聞平台也發生過類似狀況。根據IThome在2008年10月6日的報導,CNN iReport在10月3日刊出一篇新聞,指出蘋果執行長Steve Jobs因為嚴重的心臟病而緊急被送往醫院加護病房,此消息一出馬上讓蘋果股價應聲下跌5.4%。之後CNN回應此消息為假新聞,並根據使用條款刪除了該篇文章並關閉張貼該新聞的使用者帳號。由此可見,公民記者如果沒有足夠的新聞素養,且普通民眾缺乏識別假新聞的能力,會給社會造成一定困擾。

 根據《風傳媒》2017年4月22日的報導,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主任洪詠善,在接受《時代》雜誌訪問時指出,在民主自由社會,如何使全民正確解讀媒體訊息,是很重要的工作。在數位媒體時代,所有的議題和資訊都會透過社群媒體被討論,媒體素養會成為未來公民應該具備的一項能力。

 因此,教育部為了加強媒體素養教育,委託國教院和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正在合作進行「媒體素養教育五年實施計畫」。配合107學年的課綱,從中小學課堂開始,進行公民素養的教育。期望在未來的教育中,學生能學習如何識別假新聞及假消息。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