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公民新聞專題-3】落實媒體素養教育 加強訊息解讀能力
記者/趙翊妏、許珊娜
(2017/05/19 PM02:40)
【公民新聞專題-3】落實媒體素養教育 加強訊息解讀能力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在自媒體的時代,民眾使用手機閱讀網路訊息更加頻繁,因此,世新大學新聞系講師余陽洲認為,更應該對新聞內容有判斷的能力。(圖/陳珊珊、文/趙翊妏)

 在科技發展迅速的時代,人人都能成為自媒體。資訊的傳達變得快捷及方便,反而需加強媒體素養及識讀的教育,才能有正確辨識資訊的能力。

應更重視新媒體的素養教育

 世新大學新聞系講師余陽洲表示,由於媒體的影響力日漸增大,新科技的發展更讓使用者沈溺當中不能自拔,因此媒體識讀課程需要教導大眾正確使用媒體的能力。而在媒體陸續出現亂象及負面行為時,媒體識讀就更顯為重要。

 余陽洲觀察到,新科技對年輕一輩的吸引力及影響力更大。他舉例,同學上課滑手機的現象變得普遍,有手機上癮的跡象,且可以無時無刻接受網路上的資訊,但這現象並沒有發生在過去傳統媒體中,因此在媒體素養的課程上對新科技的應用更需要被重視。

 媒體觀察基金會一直關心媒體素養的教育,也和教育部共同推動媒體素養課程,將之納入12年國教正式課綱,期盼相關領域的科目能共同教授。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的公共事務長林福岳說,自媒體時代很容易接收到大量訊息,但在訊息中的真實性及價值都有待查證,所以需要接受教育才有能力面對資訊爆炸的時代。

大眾需再加強媒體使用概念

 以梁姓小模事件為例,媒體在未經查證的情況下將惡名冠於小模身上時,令大批網友湧入小模臉書以難聽字眼謾罵。但在案情有所轉變後,許多留言又瞬間消失。對此林福岳認為,在事件中有很多人沒有正確使用媒體的概念,不理解在網路上恣意發表言論會觸犯法,需要承擔相關法律責任。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林元輝表示,在此事件上網友沒有明白隨意留言會對人產生傷害。同時商業媒體未經查證就報導,沒有妥善運用資源進行專業報導,導致部分網友在看完報導後在網路進行攻擊,為別人帶來傷害。

 余陽洲則認為,由於訊息傳送快速,而網友又如此耽溺於新科技,造成許多想法在未經思考下就將留言傳送出去。他肯定在社會中人人都可以表達意見,但就是因為太容易表達意見,才會未經思索就發表看法。因此,擁有更深厚的識讀才能判斷訊息的真偽甚至可以發揮公民力量。

媒體素養著重實踐

 余陽洲認為,在生活中落實媒體素養,就要有能力辨識媒體傳遞的訊息是否正確,而媒體素養教育最後要求行動及實踐,把所學到的知識變成公民的作為及態度。從公民新聞中能看出製作者的媒體素養及媒體識讀能力,而同時公民新聞也提供了大眾在媒體識讀上的另一種選擇。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