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公民新聞專題-2】媒體+公民記者 共營優質新聞環境
記者/趙翊妏、許珊娜
(2017/05/19 PM02:40)
【公民新聞專題-2】媒體+公民記者 共營優質新聞環境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圖為2015年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與獨立媒體工作者呼籲立法院勿限縮採訪媒體資格。而2016年立法院長核定《立法院採訪證件發放要點》,使公民記者可入院採訪。(圖/擷取自大紀元、文/趙翊妏)

 公民記者崛起並報導更多元聲音,大眾對商業媒體的印象卻趨於負面。對此傳播學者認為,以公民記者發掘議題的能力加上商業媒體專業的報導,更能帶來更優質的新聞環境。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副教授陳順孝表示,公民記者散居各地、深入傳統採訪未能觸及的社會角落,發掘傳統媒體看不到的議題、展現更草根和多元的視角。商業媒體可以針對公民記者反映的議題,進行更深入、更專業的報導,兩者可以共存共榮。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林元輝認為,公民新聞的潮流至少有20年的時間,而崛起的原因主要是源自於商業媒體忽視非主流議題,或是部分商業媒體曾報導未查證的事實及新聞來源等,造成商業媒體的口碑越來越差。此時,代表其他聲音的公民記者就有理可循的竄起。

公民記者專業能力須再加強

 而在人手一機又可以隨時在網路上發表自身的看法的時代,公民記者的定義仍相當模糊。林元輝提到,在新科技推陳出新的時代,年輕人多數都會拍攝、剪輯及轉播,甚至也開始玩起直播,但並非擁有手機且操作技術成熟就稱之為公民記者,必須要擁有一定程度的新聞企劃能力。
 公民記者崛起並報導更多元聲音,學者認為假如公民記者與商業媒體能截短補長,共同製播好的新聞內容給閱聽眾,將會獲得雙贏的局面。

 此外,林元輝坦言,公民記者的素質參差不齊,部分呈現的內容深度不夠,組織能力也有待加強。林福岳也說,公民記者擁有足夠的熱情傳遞訊息給大眾,但卻在了解新聞結構條理方面、呈現議題核心的能力及處理新聞的專業度還不夠,也由於公民記者的層面太廣泛,因此需要更多的提升和努力去經營。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副教授陳順孝說:「我們需要做的,是幫助更多更多公民記者做出更多好的報導,並且促成公民記者與專業記者合作,互補短長、相輔相成、共創雙贏。」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