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遊戲新天地1-1】以實驗性主題和風格 邊做邊學探索遊戲
記者/黃郁庭、鄭筑云、王俊文
(2017/05/10 AM11:30)
【遊戲新天地1-1】以實驗性主題和風格 邊做邊學探索遊戲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圖為《赤燭》共同創辦人王瀚宇(左)與姚舜廷(右),王瀚宇表示,首要條件是要先認清做獨立遊戲到底有多困難,熱忱是必要條件但不是充分條件。(圖、文/黃郁庭)

 獨立遊戲一向憑藉著探索實驗性的主題和風格出現在市場上,以台灣團隊「赤燭」製作的遊戲《返校 Detention》為例,以戒嚴時期的政治氛圍與台灣宗教為主,自1月13日於遊戲平台Steam上市後,不僅在台灣區Steam排行榜為銷售冠軍,在全球排行榜上,一度衝到第3名,讓世界看到台灣自製本土化遊戲開發實力。

 而遊戲必須接受市場殘酷的試驗,不被接受,就得淘汰。《赤燭》共同創辦人王瀚宇表示,《返校》是一個成功的案例,通過不同階段的遊戲測試才能量產,相反地,許多小團隊也許在製作兩個月的原型後,推出試玩版,不受玩家喜愛,導致專案終止。赤燭遊戲在製作《返校》前也有許多失敗的專案,在遊戲開發歷程中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探索市場 口碑取勝

 《猴子靈藥》遊戲團隊創辦人鄭暐橋強調,獨立遊戲的製作,很多時候是邊做邊學,挑戰沒有前例的作品,常因為探索而耽誤時程,一款小規模的遊戲也許3、4個月就能完成,規模稍大的至少需要1年的時間,最多則有到3年還無法完成產品的狀況。

 《Tower of Fortune》系列遊戲的製作團隊《Game Stew Studio》負責人高偉傑認為,獨立遊戲一定要有個性,遊戲內容不迎合多數玩家,而是專攻歐美復古風 RPG (Role-playing Game)市場,融合復古與創新的元素,在市場中自成一格,先滿足小眾市場,一旦把遊戲做好,自然好玩的遊戲就會口碑式的擴散至家人朋友。

遠距開發重溝通 掌控時間是關鍵

 《Game Stew Studio》團隊的工作模式為遠距作業,與四位核心團隊成員以email、facetime等工具聯繫,彼此從沒有真正見過面,高偉傑負責控管流程,團隊在推出第一款遊戲後,他就已設想好接下來的 遊戲系列內容。他表示,遊戲製作必須嚴謹掌控時間,對獨立開發者而言,時間就是獨立遊戲的成敗關鍵。

 另外,美國Qalang遊戲團隊也以類似模式經營,負責人克里斯·克拉克表示,團隊隊員主要都在美國,他一人在台灣負責遊戲發想,不定時與隊員們線上溝通,製作最大難題在於每個環節需要親力親為,他的5人團隊裡的每個人都必須身兼多職,不像一般遊戲公司,有較為細緻的專業化分工。他舉例,目前團隊在行銷推廣上遭遇挫折,因為隊員都沒有行銷推廣經驗,所以需要在這方面重新學習。

 開發獨立遊戲不僅是因為興趣,更是作為克里斯實現個人理想的途徑之一,由於深受泰雅族原住民文化的吸引,他希望透過製作好玩的遊戲,結合泰雅族文化的故事背景,將原住民文化推廣到全台,甚至台灣以外的地方,期盼日後能與其他原住民合作,將不同部落的文化發揚光大。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