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校園音樂講座】流行音樂創作者張博彥:音樂作品是一種心靈上的回饋
記者/夏邦明
(2017/05/08 AM09:30)
【校園音樂講座】流行音樂創作者張博彥:音樂作品是一種心靈上的回饋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張博彥正在解析歌曲後製的過程,打趣以「手工藝」形容音樂的後製過程。(圖、文/夏邦明)

 流行音樂創作者張博彥5月5日到銘傳大學,帶學生們認識流行音樂的產製過程,從歌曲最初的發想到最後的發表,在課堂上逐步解析。張博彥表示,音樂作品產出後的成就感,是一種心靈上的回饋。

 張博彥提到,他喜歡音樂的原因,自己從小就浸淫在音樂的世界裡,只要戴上隨身聽,整個世界就被音樂環繞,這是他最喜歡的事情,而踏入流行音樂得到不少成就感,同時也得到溫飽。

 為了讓學生了解流行音樂的產製過程,張博彥用他為偶像劇《稍息立正我愛你》所創作的歌曲為範例,從最初的創作者透過鋼琴、吉他想旋律,到製作出示範帶,寄出給製作人,還得找寫詞的人反覆討論。為了讓歌詞切合劇中人物,張博彥說自己在編曲的過程,第一次寫完後,第二次就要放個一天再回去修改,雖然過程很辛苦,但音樂產出後的成就感,是一種心靈上的回饋。

 他說,製作歌曲是個浩大的工程,尤其是在後製的部分,透過音樂編輯軟體,解析一首歌的結構,是多少音效的疊加,任何一個音樂元素都有其重要性,透過後製可以讓演唱者音色更亮或更悶一些,甚至是音準的調整,並打趣以「手工藝」形容音樂的後製過程。

 在分享自己音樂製作經驗過程當中,張博彥發現最重要的事,永遠都要知道自己的不是,那些越簡單好記的曲子,都是作曲人反覆雕琢、去蕪存菁才能產出的好歌曲。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