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PeoPo公民新聞十周年研討會  記者、專家相互分享交流
記者/帥開耀、劉佩姍、黃郁庭
(2017/05/03 AM09:30)
PeoPo公民新聞十周年研討會  記者、專家相互分享交流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2017 Peopo公民新聞研討會邀請各界分享經驗。(圖/黃郁庭、文/劉佩姍)

 公視2007年成立PeoPo公民新聞平台,今年為第十年,4月28日舉行研討會,共分為四場座談會,主題分別為「台灣公民新聞的十年發展」、「公民新聞與公民記者」、「社區、學校、非營利組織與公民新聞」、「台灣公民新聞的未來10年」,邀請公民記者、專家一同分享台灣公民新聞的發展歷程與遇到的難題。

 PeoPo平台上有許多種類的議題,所有人都可拍攝公民新聞,公視董事長陳郁秀也提到,公民記者來自各行各業,身旁周遭的議題,透過鏡頭、影像、文字與照片,傳遞珍貴的在地生活故事理念,只要擁有一顆關懷台灣土地的心,這是人人都可以做的。公視電視董事、上下游新聞總編輯馮小非表示,PeoPo未來應該要朝「策展」的概念,將相同類別,來自全台各地的新聞集合,彰顯、提高價值。

 目前在花蓮門諾醫院服務的黃東榕,同時也身為一位公民記者,專門拍攝花蓮偏遠地區醫療相關的問題,他表示,當初在拍攝公民新聞時,周遭有許多阻力,加上醫院對於媒體方面的敏感,推行公民新聞上有一定的困難,但他認為需要讓小型NGO組織看到公民新聞的價值。
 
 公視董事陳順孝表示,PeoPo公民新聞平台會成功的關鍵,有許多來自台灣各地人士的奉獻、對公民記者PeoPo提供教育訓練並一同研討、公視設立新聞獎項鼓勵公民記者、且公民記者的作品有露出的平台,讓公民記者不必設限於框架中,傳達出最在地的聲音。而未來公視的轉型,應以使用者為中心,設置更多的平台加以傳播,串聯各個社區媒體平台,將議題聚焦,並宏觀的報導事件。

 展望台灣公民新聞未來10年,g0v零時政府共同發起人瞿筱葳提到,網路科技在公民新聞領域裡是不可或缺的,網路社群媒體的興盛讓主流媒體紛紛投入新媒體開發,也刺激許多獨立網路媒體的崛起,線上機器人、無人飛行器、公民科學等,例如公民科學為在海底設置針測器,公民記者第一時間蒐集資料報導,這讓新聞內容產製、資料的蒐集都有改變,未來十年,公民新聞如何運用新思維產製與傳遞,都是新的可能與挑戰。

 針對公民記者身分問題,公共電視新聞部經理李志德表示,公民與公民記者兩者間應有清楚的界線,尤其在社會運動現場,也是「運動者」於和「記者」間的界線,公、私領域不能恣意混淆。他說:「身為記者在社會運動現場時,擁有不被逮捕的權力,但若是以公民的身分就可能被逮捕,兩者的法律立場不同,而這條專業的紅線在哪裡?值得我們好好思考」。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