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新南向政策專題 】認同接納新移工 報刊增設外語欄目
記者/諸昕奕、黎佳燊、王采瑩
(2017/04/27 PM07:30)

 在政府新南向政策下,主流媒體紛紛積極關心在台務工的外籍族群,例如四方報、台灣醒報、中央廣播電台、台北廣播電台及華視,紛紛開設了外語節目或相關單位,以帶給外籍族群更多生活便利。

 去年8月復刊後,四方報在轉型後全心投入在雜誌和網頁的經營,以雙語的內容呈現給使用者和讀者們,主編李澍表示,現在的新媒體還沒有一個確定的成功路徑,所以我們不把它設限,並且不斷做嘗試,像是拍微電影和直播,將來會開設更多不同元素的結合,特別在東南亞族群、美食及語言教學上。

 歷經十年的辦報經驗,李澍憶起最受外籍族群歡迎的單元包括,展覽活動和資訊性新聞、貼近生活的故事和政府政策,以及感同身受的情感性新聞,這些培訓課程和親子活動除了能幫助他們在台的生存能力,也有助於累積教育下一代的經驗,因為這跟台灣的地理和文化息息相關。

 四方報執行長張龍宇表示,看見移民移工們拿著轉型的四方報,那是一個很強的質感和認同,四方報撇下以前的「逃」為標題,改為象征生命的「LIFE-活」重新來過。張龍宇接著說:「誰主觀認定新住民和移工就是弱勢?正確來說是我們對他們的忽視和漠視,我們沒有考慮到他們面對語言、文化、交通上的不方便,而事實上這群人可能比我們想象中還要快樂。」

 一向很重視報導新住民需求的台灣醒報深得移工們歡迎,台灣醒報新聞室主任章文提到, 最大的挑戰是被認同和接納感,只要認同他們是台灣的一份子,採訪上就很容易交心。其中補充,新住民關心的是他們的身份與權益,移工則大多數有經濟的需求,但他們更樂意交友與融入台灣社會,只要他們可以感受到自己不是被拒絕的一群人,他們就會主動親近與學習在地文化。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