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媒體視覺化專題】網媒數據資料視覺化 讓讀者易於理解新聞事件
記者/劉佩姍
(2017/04/26 PM04:30)
【媒體視覺化專題】網媒數據資料視覺化 讓讀者易於理解新聞事件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報導者》運用技術將複雜數據轉化為好理解的視覺化資訊圖表。(圖/擷取自報導者、文/劉佩姍)

 網路媒體與一般傳統媒體不同在於,網頁無界面上的限制,加上可以利用技術多元呈現新聞資料,《報導者》2016年度專題《台灣遠洋漁業的大「鮪」鱸鰻》首次嘗試使用滑動式動態資訊圖表,將複雜的數據資料,用更活潑的視覺化方式呈現,幫助讀者更容易了解新聞事件。

 《報導者》記者陳貞樺表示,製作視覺化專題的核心是資料,製作時遇到的往往不是技術上的困難,花最多時間是在蒐集資料、轉換資料的過程,如何把無感的龐大數字,換成民眾有感的單位,是個蠻重要的環節。

 目前《報導者》有個多媒體小組,負責數位專題的製作,內部成員分為:記者、攝影記者、設計師、工程師、社群。製作流程為記者前期採訪,資料蒐集回來後,記者需每周與小組內的專業人員討論和溝通。陳貞樺表示,她平時除了擔任記者,同時還身兼數位專題的PM,負責協助記者與各個專業人員溝通,她提及,製作數位專題的過程,工程師或設計師也能一同前去採訪,不同於一般傳統媒體的一條龍,《報導者》屬於專案導向。

 由於屬於專案導向,並沒有一定的更新頻率,設計師黃禹禎表示,往往製作數位專題的困難點在於時間的壓力,因為專題可能需與時事或節日結合,在前置作業可能會很匆促,而在繪製資訊圖表時,並不單純只是圖表或插畫,還需要配合不同載具的使用者介面,例如電腦、手機、平板,尺寸的掌握都需和工程師來回溝通。

 陳貞樺和黃禹禎皆表示,新聞視覺化打破原本對新聞的觀念,不停的實驗各種形式呈現,與各領域專業相互合作,做出許多和以往不同的嘗試。針對這類專題型式是否有助於提升點閱率?陳貞樺說,並非每個視覺化或數位專題都是點閱率的保障,有些新聞,光靠記者的文筆加上影像,就能達到一定程度的效果,而不是所有新聞專題皆套用新技術,應該衡量新聞內容的價值,強調還是應該回歸內容的本質才是重點。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