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媒體視覺化專題】抓住眼球目光 媒體視覺化多元呈現
記者/王寶兒、趙翊妏
(2017/04/26 PM04:54)

 目前媒體間強調「視覺化」,運用不同的敘事方式,運用圖表、影片或是動畫的形式來「說故事」。傳統報業和網路媒體運用資訊圖表或互動動畫呈現新聞事件;出版雜誌不再侷限紙本上的限制,架設網站頻道及粉絲專頁,吸引不同的讀者;電台方面則是跳脫傳統的框架,DJ主持人不再神秘,走向幕前,諸如此類的視覺化方式,希望能夠運用不同表達方式,吸引閱聽眾的注意。

報業:資訊圖表由繁轉簡 題材多來自新聞延伸

 資訊圖表能夠讓閱聽眾方便消化資訊且精緻美觀,因此聯合報及中央社都紛紛推出資訊圖表專區,資訊圖表的選材則因媒體性質有所不同,聯合報在選材上特別強調新聞素材必須能數據化及圖像化,而中央社則傾向選取較為硬性的新聞題材,但主題多半都還是取自時事及重要新聞。

 聯合報新聞部視覺中心美術編輯蔡佩芸表示,當時是長官觀察到國外新聞媒體例如:紐約時報、BBC等,陸續推出圖表新聞,且效益不錯,於是聯合晚報於2013年推出「說聞解字」系列新聞圖表。

 聯合報新聞部編輯中心編輯李彥民說,圖表題材的來源就是日常新聞議題的延伸或是年度重大事件、賽程等。而適合拿來製作「說聞解字」的新聞素材必須是能數據化及圖像化的,即使是具有故事性且有趣的題材,假如無法圖像化仍然無法製圖,但他強調,這並非內容的好壞,是必須符合「說聞解字」的適當性。

 中央社數位新聞中心主任張銘坤則說,中央社資訊圖表專區「圖表新聞」題材選取大多為重要新聞,較少軟性題材。而既然取材多半源自新聞,為何「圖表新聞」專區的圖表不作為新聞配圖使用呢?他解釋,「圖表新聞」的存在目的是為了給新聞加值,因為現在的新聞大多是多媒體呈現,必須包含四大要素:照片、影片、圖表以及社群嵌入,資訊圖表是新聞的一環,不然就跟不上時代。

 而點開中央社的「圖表新聞」會發現,取材多半是屬於國際性新聞或是較為硬性的新聞題材。張銘坤表示,因為中央社的媒體性質,閱聽眾可能會比較期待中央社做國際新聞,但在題材設定上並沒有特地去侷限。

 李彥民表示,「說聞解字」的運作過程為各組記者先自行發想題目後,再將這些新聞素材交由編輯整理,最後才是由美編進行製圖。而製圖需要注意編排順序是否符合讀者閱讀的邏輯,且避免再將字海放入圖表中,對於顏色的搭配,蔡佩芸提到,製圖時基本上以不使用超過3個主色調為主,看起來會相對協調,假如需要超過3種顏色,就運用同色系的深淺來製作,過多的顏色會分散讀者的注意力且造成版面凌亂。

 蔡佩芸表示,曾有大學詢問是否可以將「說聞解字」中的圖表印刷放大張貼於學校,也曾有公共場所將圖表變成宣導海報,在臉書也有相關領域視覺設計的粉絲團會分享圖表。她認為,這些都是促成聯合晚報繼續製作圖解新聞的動力,甚至先前也有刑事局與環保局來商討共同進行反詐欺等合作宣導案。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