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谷阿莫遭告 提「合理使用」反擊
記者/饒育瑄
(2017/04/25 AM11:30)

 網路紅人谷阿莫2014年起以獨特、在幾分鐘內講解電影內容的方式,重製影片「X分鐘看完電影」上傳而暴紅,但KKTV和電影公司「又水整合」卻已證實對谷阿莫提告「侵權」。谷阿莫則提出影片和新聞稿,強調符合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

 谷阿莫所提的「合理使用」,是依據著作權法所特別賦予利用人的特權,性質上接近國會議員的「言論免責權」。其法律效果,是為了某些學術、言論、新聞或其他公益考量,讓利用人不需經授權,在一定範圍內可以利用他人的著作,法律上明文規定不會構成著作財產權的侵害。但此原則也造成著作權法制中的「黑洞」,因為法律無法明確規定使用多少是「合理使用」,而認定又常因各種利用情形不同,或隨著科技的發展而有不同結果。

 據《蘋果日報》25日報導,全案起因於KKTV表示,谷阿莫使用《W-兩個世界》影片並未事前告知,且重新編輯後也扭曲了原有腳本。「又水整合行銷」表示,谷阿莫用了至少四部該公司發行的電影作品,去年就開始做提告的準備。

 《自由時報》25日報導,片商表示去年《Stand By Me哆啦A夢》、《哆啦A夢 宇宙英雄記》、《近距離戀愛》、《腦漿炸裂少女》等4部電影被谷阿莫「重製」解說,不僅將電影劇情全部破梗,更因谷阿莫把電影形容得相當無聊,造成票房受到嚴重影響。

 《自由時報》24日報導,谷阿莫在24日聲明中表示,他的系列短片因符合著作權的合理使用原則,所以可在不事先經著作權人之授權的情況下,直接使用網路上已公開之他人著作內容,只要是符合評論、研究、解說、教學或新聞報導的前提下,就可以在未先經著作權人授權同意下,優先使用在網路上找到已公開的、任何人都能自由下載的他人著作之內容。他自認作品有符合評論、解說、生態研究、心得教學和新聞報導的效果,因此是合理使用。

 據《自由時報》24日報導,谷阿莫也說,他只擷取1/10到1/100的原著作內容,應該不會有人覺得看了1/10到1/100內容,就覺得看完原作了。而且他沒和觀眾收取費用,是透過免費影片發表他的看法、讓大家了解電影生態,也讓乏人問津作品被更多人注意到,還可能增加票房收入。谷阿莫並秀出YouTube寄給他的郵件,上面認為他的影片是合理使用,因此沒有打算要移除影片,並強調是否侵權「由法官判定」。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