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電競新視界2-2 成立戰隊後勤支援】當休閒變成職業 電玩不只是「電玩」
記者/鄭筑云、黃郁庭
(2017/04/18 PM02:00)
【電競新視界2-2 成立戰隊後勤支援】當休閒變成職業 電玩不只是「電玩」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隨著電競產業的發展,越來越多的電競愛好者開始投身於電競產業當中,同時也加入職業戰隊進行完善的訓練。(圖/杰藝文創提供、文/鄭筑云)

 只要在遊戲上的技術良好、成績穩定,就會受到戰隊的後勤注意,邀請選手加入戰隊,進而對選手進行測試及訓練。目前台灣較為活躍的戰隊隊伍包括:閃電狼、華義SPIDER、AHQ、J Team、Machi E-Sports(M17)、HKE…等隊伍。

 經紀公司對於選手的要求,除了技術及專業能力之外,抗壓性和認真積極的態度是必備條件,與團隊的合作溝通的能力更是不可或缺。大部分的戰隊會首先從英雄聯盟積分排名上去尋找潛在選手,只要名列前茅就有機會受到戰隊後勤團隊注意。

 J Team 是由知名歌手周杰倫所經營的「英雄聯盟」職業電子競技戰隊,戰隊營運總監沈威廷表示,測試選手的時間,短則1週,長則會到1個月,如同試用期,公司會觀察選手的言行舉止和與團隊間的相處情形來決定是否簽下合約,合約大多簽1年至2年,此外,個人訓練到一定程度後,還得通過後勤團隊的測試,才能夠加入團隊一同練習。

 今年2月底閃電狼,奪下IEM「英雄聯盟」全球總冠軍,閃電狼隊經理張宇表示,對於選手有十分嚴格的要求,在台港澳眾多選手中,以「天梯系統」初步測試,在台灣伺服器必須排名前50名,再依年紀、自身狀況與心態篩選。

 由包括香港和台灣的8位選手組成的HKE戰隊,其隊伍公司香港電子競技有限公司(HKES)表示,有些選手的表現也許不突出,但表現穩定,戰隊會將它擺在「助攻」的位置;反之,天才型的選手,表現較難預期,有時爆發力強,有時會失手,有些選手面對觀眾時會怯場,有些選手在人群壓力下反而表現出眾,團隊會從「可造性」方面考慮,希望能從訓練中得到改善。

效法職業運動員 電競選手訓練時間一天可長達16小時

 現今電競界向職業運動取經,利用青少年當選手,且有贊助商資助,他們的球場就是螢幕,彼此組隊對抗,以「英雄聯盟」為例,它是世上最紅的遊戲之一,對於用刀劍及魔法摧毀敵方基地來取勝,是一個需要團隊合作的遊戲。

 華義SPIDER是台灣電競元老級隊伍之一,曾兩度奪下SF 世界盃冠軍,領隊邱伊婷表示,剛入行的選手因實戰經驗不足,需要一年以上的時間磨合,以遊戲「英雄聯盟」為例,早上在韓國伺服器做自主訓練,下午晚上為團體訓練,而遊戲時常在改版,需要有新的玩法、調整策略與適應陣容,這是需要不斷面對的問題。

 ahq e-Sports Club執行長謝松佑說:「在這邊,其實就跟當兵一樣!」電競選手看似一個打電動就可以賺錢的工作,其實他們不如外界想像的輕鬆,身為戰隊的職業選手,包括食、衣、住、行都由公司包辦,他們的生活非常的單純,不會有玩樂的時間,唯一要做的就是不停的熟練遊戲技能,保持自己的競爭力。

不可或缺的贊助商 遊戲熱度決定選手薪水高度

 謝松佑說:「今天如果我要開一場演唱會,我沒有贊助商我要如何開演唱會?」戰隊的資金來源100%贊助商的投資,少了贊助商,團隊便須靠自掏腰包,以維持營運。

 與戰隊簽約的選手們和一般上班族一樣為月薪制,若比賽獲得獎金則是另外計算,公司提供住宿及伙食費,使選手能夠心無旁鶩專注於遊戲訓練。根據遊戲不同,薪水也會不同,而決定薪水的高低在於遊戲的熱度,與個人或是團體並無關係;若是業餘選手,比賽贏得的獎金為主要收入。

職業選手顧形象 包裝等同於偶像團體

 離開臥室及沙發,改到體育館競賽,就連名字也改了,電玩現在成為電子競技,在正式比賽時,可以吸引數萬名粉絲觀看。經紀公司目標將選手視為專業藝人、朝運動員方向發展,使戰隊能被更多人看見,提升知名度,其中,開實況為拓展粉絲群的其中一個管道。

 沈威廷表示,開實況是一件雙面刃的事情,它可以幫助團隊的知名度,但同時也會影響到團隊的練習,本末倒置,因此賽季時,是不會接任何的活動,以及讓選手進行直播,把成績顧好是首要任務,成績好固然會吸引到粉絲。

 沈威廷說:「當一個電競選手的決心需要很強,原先的休閒娛樂變成職業時,壓力相對提升,身為公眾人物,面對舞台下觀眾的噓聲,心理素質必須強大足以支撐那些酸言涼語。」經紀公司旗下選手的優勢在於,選手可以無憂無慮的準備比賽,行銷團隊會將選手視為偶像明星一樣包裝,職業選手的黃金生涯大約為5年,退休之後,公司依照個人的專長,安排選手的後路。有可能成為教練、後勤團隊、分析師、行銷部門或是變成實況主從新出發,公司會全力支持,不必擔心退役後的工作。

團體賽重默契 英雄聯盟最受戰隊歡迎

 「英雄聯盟」已風靡多時,熱度至今不減,仍是最受歡迎的電子競技遊戲之一。甚至,每一個戰隊旗下都有一支「英雄聯盟」隊伍,香港電子競技戰隊(HKE)表示,「英雄聯盟」成功的地方在於遊戲的劇情豐富、有清淅的排名標準,能提供一個公平刺激的競技平台給各玩家,即使並非玩家,也會有觀戰的興趣。此外,遊戲會不定期作出更新,提供新鮮感給玩家及觀眾,也為HKE專攻「英雄聯盟」的因素。

 團體賽,講求的不止是個人技術,更重要的是團體合作精神,因此,選手們除了日常的遊戲技術訓練之外,以活動培養 默契,他們住在一起,一起進行體能訓練,毎天和教練分析師等一起商量隊員各自的岡位和應戰策略,研究對手的戰略與習性。

 甚至怕手指受傷所以不能打籃球,在賽事沒那麼緊密時,公司會安排選手上健身房,主要做的是有氧運動。長時間得全神貫注於電腦螢幕,J Team的選手們選用日本眼藥水,公司希望飯後2小時的休息時間,他們都能夠盡量地閉上眼睛休息。

 根據一項美國的研究,1萬小時是電玩玩家21歲錢花在螢幕前的總時數,換言之,和唸中學三年的時間是一樣多。平時(例行賽)選手一天訓練的時間為10到12個小時;當大型比賽(季後賽)來臨時,選手會維持長達20天,每天14到16小時的練習,練習的氣氛會比例行賽時更加嚴肅,團隊也會更認真地進行檢討、溝通。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