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選手轉型賽評 張軒齊:「盡自己微薄之力推廣電競」
記者/王俊文
(2017/04/18 PM12:40)
【人物專訪】選手轉型賽評 張軒齊:「盡自己微薄之力推廣電競」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張軒齊認為,對遊戲有熱情和使命感,才有機會和其他更優秀的人競爭。(圖、文/王俊文)

 從小就在遊戲間長大的張軒齊,不但沒有因為愛打遊戲而誤了前途,反而在當時電競產業普遍不被看好的社會風氣下,反其道而行,順利獲得三次《星海爭霸》台灣區冠軍,且成功從電競選手轉型為電競賽事企劃、主播及賽評。目前也擔任JTeam旗下的電競藝人,專職電競主播、主持及賽評。

 33歲的張軒齊,雖然曾經三次獲得《星海爭霸》台灣區冠軍,但他並沒有選擇留在電競圈發展,在2013年最後一次出國比賽之後,就再也沒有參賽。畢業於輔仁大學法律系的他,原本準備像一般法律系學生一樣參加國考,但在一次機緣巧合下被邀請企劃《星海爭霸II》的比賽,使他再次燃起他的電競夢,再次重返電競界。

 他自認已經過了當職業選手的黃金年齡,所以從原本的電競選手轉型為賽事企劃和專業賽評,這對於他來說或許是個比較安全的選擇。同時又能投入在自己喜歡的電競圈子當中,何樂而不為?他很自豪地說:「回想起以前當選手的時候沒有真正的電競舞台,現在能為年的新時代選手們辦比賽,也算是達成了人生成就。」

 隨著台灣TPA戰隊在2012年獲得《英雄聯盟》世界賽冠軍之後,電子競技產業開始蓬勃發展,也開始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他認為,這是個很好的現象,至少大眾對電子競技不再那麼反感和排斥。另外,也能讓一些對電競有興趣的年輕人有更多的發展機會,畢竟電競界還是有不同的發展方向。

 或許「電競」在大眾眼中不再是陌生的詞彙,但大家對於電競選手的認知可能不太一樣。他表示,到目前為止,電競選手都沒有正常的養成管道,當中有可能是成績很好的學生,也有可能是不愛唸書的青年,隨著每個人的生長環境不同,到這個產業後能發展的出路也會不一樣。

 他也提醒,如果想投入電競事業,不管是當職業選手、賽事企劃或是賽評,都必須對遊戲有相當高的熱忱。真正熱愛遊戲的人,就算輸了也會從過程中去專研刻苦的練習,對遊戲有使命感,才能把事情做得好,具備以上條件,才有機會和其他更優秀的人競爭。

 談到目前電子競技產業的不足之處,他嚴肅的說:「現在看似發展不錯,但是電競存在著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遊戲廠商願不願意投資承辦賽事,讓選手們有所保證」。並強調,希望政府能正視電競這件事情,讓它走向健康的方向,希望能透過政府的力量要求遊戲廠商必須對電競比賽設立保證期限,這對於選手、比賽主辦方和賽評等相關人士都能有所保障。

 目前全職投入電競產業的他,也試圖在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廣電子競技運動,除了擔任全職賽評,他也到城市科大當兼任老師,培育對電競賽評有興趣的學生。另外,他也在多次世界電競賽事中,親自為柯文哲市長做簡報,希望能通過此舉動讓政府單位能正視電競的議題。張軒齊認真的說:「希望自己能繼續播報精彩賽事,也能盡自己的微薄之力繼續推廣電子競技運動。」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