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直播APP大戰】直播將成為新型態的娛樂模式 用互動吸引觀眾
記者/杜欣穎、施歌
(2017/04/11 PM05:40)

 台灣這兩年掀起了一股直播風潮,各個平台利用即時互動的特性,不僅有素人主播和觀眾交流,還會再直播過程中置入商品,或與電商結合,嘗試不同的直播形式。

 目前除了Facebook、Instagram等社群龍頭開啟了直播功能,2015年黃立成在台灣創辦17直播,去年則有Up直播、Live.me、浪LIVE及MeMe直播的成立。

 直播究竟是哪裡吸引人?MeMe直播總經理陶韻智認為,直播的真正重點是搭起觀眾跟直播主之間的橋樑,並藉由適當的引導讓雙方互動。他舉例說:「以往電視上看到的偶像不會主動問你昨天怎麼沒來看他?或者給予其他回饋,但直播卻能夠馬上和你互動。」

 陶韻智提出娛樂預算的概念,他表示,一般人平常的娛樂方式都是周末出去看場電影或者花錢買張偶像的照片欣賞,因此,直播將是娛樂的下一種形式,要試圖將人們的娛樂花費導引至此。

 為了用高互動率留住用戶,浪live會特別關注簽約主播的直播內容,若發現互動行為不多,會適當提醒主播,防止觀眾在直播過程中逐漸流失。

 Up直播也利用直播主和用戶可以即時互動的特性,會在直播中置入廣告、介紹產品。Up直播執行長葉冠義表示,和電視廣告單方面的推銷不同,直播可以把商品展示得更詳細,觀眾對產品所提出來的問題也可立即得到回覆。

 Live.me直播則在嘗試和電商結合。廠商推出新產品時會通過直播進行推廣,此時在直播畫面上點擊產品鏈接的圖標,即可跳轉至產品購買頁面。不過,Live.me社群行銷經理張詩華表示,結合電商只是目前嘗試的直播形式中的一種,所佔比例很小,不希望用戶因此對直播平台的功能產生混淆,還是會把重心放在內容策劃和節目製作上。

優化平台 豐富內容

 Live.me直播在去年舉辦了「Live Me Voice 直播吧!歌神」比賽,吸引了眾多素人歌手參加,還把主播送上2017台北市跨年晚會,並全程直播,讓人們感受到了與以往不一樣的「直播跨年」。

 Up直播也是台灣第一個成立學院培養簽約主播的平台,聘請專業老師培養主播的才藝。葉冠義表示,直播平台最主要的利潤來源,是主播帶來的禮物流量,透過培養主播,讓他們登上更大的平台,再以此吸引更多優秀的主播加入,帶來更大的流量,這樣會形成一個良好的循環。

 為了提升內容品質,17直播搶先舉辦專屬於網路直播的頒獎典禮「金羽獎」, 17直播公關陳思樺表示,台灣有三金的頒獎典禮,17希望在網路這方面也有一個專屬的頒獎典禮,而這也是鼓勵內容產出的一種方式。

 近期WBC經典賽熱身賽時,浪LIVE請到體育主播徐展元,於賽前專訪球員,並與現場球迷互動,這是首次台灣直播平台對於體育賽事進行直播。WBC正式賽時,徐展元更於餐廳內,以專業體育主播身分,陪同線上民眾一同觀看球賽。

 直播平台紛紛嘗試不同的節目形式,並提供各種資源來豐富內容,吸引用戶。Up、MeMe、Live.me等都在公司設立直播間,提供直播主拍攝空間、方便節目製作。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