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直播APP大戰】特稿:直播亂象 政府可以大陸為借鏡
記者/鍾欣妍
(2017/04/11 PM05:40)

 直播愈來愈夯,台灣現已有五大直播App,雖然各自強調是優質內容的直播平台,但直播平台只能藉由監控小組維護內容,政府也沒有明確規範,直播主便是掌握內容大權的人。

 《17直播》曾因直播主的18禁內容成為媒體的焦點,不雅內容一直是直播平台的隱憂,但目前政府沒有訂定明確法律能夠規範。根據蘋果日報2017年3月1日的報導,輔大哲學系助理教授周偉航指出,直播是「串流」技術,讓直播內容不會留下證據,法律可能會出現很大的空窗及漏洞。並表示,其他國家都採用事後開罰,只能抓大放小。

 反觀大陸直播的爆炸式成長,直播主靠網民打賞,透過煽情及裸露的直播內容提高收視更是層出不窮。根據三立新聞2017年3月30日的報導,大陸深圳一名35歲的女主播與老公上演脫衣直播,脫的愈多觀眾送出的虛擬禮物愈多,甚至脫到全裸。根據中央社2016年4月14日的報導,鬥魚、虎牙直播及YY等19家大陸網路直播平台因「涉嫌提供含宣揚淫穢、暴力、教唆犯罪等內容」的網路文化產品,被列入查處名單。

 對此,大陸官方也有所回應,根據東森新聞雲2016年04月14日的報導,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副司長劉強強調,應遵守《互聯網文化管理暫行規定》,嚴格落實內容自審責任,並擬定相關政策,透過信用懲戒機制約束網路直播平台和主播的行為。

 且大陸針對這些直播色情內容,相較於台灣也展現積極態度,根據端傳媒2016年11月4日的報導,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在11月4日,發布《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要求直播平台及發布者需同時取得相關資質才能發布新聞信息,而直播內容要「先審後發」,並設立總編輯。根據新華網2017年3月6日的報導,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北京市文化局、北京網路文化協會聯合召開網路直播行業工作會,首次關停涉黃直播平台夜魅社區。

 國內外直播亂象頻傳,台灣政府只能以妨害風化罪起訴,而直播平台公司也只能成立監控小組控管內容,這樣被動作法,可能讓直播主利用「擦邊球」賺取金錢,或是成為色情業者線下交易的管道。台灣政府應參考大陸的直播現況為前車之鑑,不能再以消極態度面對,需提出適當政策解決。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