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100%言論自由 葉菊蘭:真自由須台灣獨立自主
記者/李隆揆
(2017/04/06 PM23:56)
100%言論自由 葉菊蘭:真自由須台灣獨立自主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出席文化部人權館「100%言論自由」政論雜誌與反對運動特展,鄭南榕遺孀、總統府資政葉菊蘭表示,沒有獨立自主的國家,言論自由終歸是鏡花水月。(圖、文/李隆揆)

 1989年4月7日,雜誌《自由時代》創辦人兼總編輯鄭南榕為爭取言論自由自焚明志。蔡政府上任後,核定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鄭南榕遺孀葉菊蘭表示,正因台灣社會中還有許多人心繫這塊土地,才會使這天成為國定「言論自由日」。

 台灣「言論自由日」元年,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100%言論自由」政論雜誌與反對運動特展,4月6日邀請鄭南榕遺孀葉菊蘭、文化部部長鄭麗君等人與政治受難家屬一同開幕。葉菊蘭表示,28年前鄭南榕用一把火將自己的生命當武器去爭取自由,本來以為社會是無情的、人是健忘的,這件事情很容易就會被大家丟進歷史的熔爐裡消失;但在28年後的今天,她覺得正是因為台灣社會中還是有許多人心繫這塊土地,才會使4月7日這天成為國定「言論自由日」。

 談及言論自由的核心價值,葉菊蘭堅定地說:「要有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必須先有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如果沒有獨立自主的國家,言論自由終歸是鏡花水月」。她提及,中國強迫我國藝人說一些言不由衷的話語,此種行為不屬於言論自由,並說:「我們要追求的不只是說話的自由,還要追求不說話的自由」。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表示,自己就是受到「519綠色行動」的啟蒙而走上政治路,「言論自由日」不僅是紀念鄭南榕,更是要省思他所追求的言論自由之價值。她為自己2歲多的孩子感到幸運,出生在一個可以自由表達意見的時代,當人們有了言論自由、可以發出自己的主張和理想時,一切才有了可能;反觀中國現今仍然害怕人民有言論自由,依然箝制著言論自由,也影響著兩岸之間的互動。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