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媒體一例一休專題】新聞分析:媒體業性質因素 「一例一休」非解套
記者/劉佩姍
(2017/03/22 PM09:30)
【媒體一例一休專題】新聞分析:媒體業性質因素 「一例一休」非解套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一例一休套入媒體業,卻忽略了新聞從業人員的工作型態。(圖/李隆揆、文/劉佩姍)

 台北市勞動局2015、2016年進行大規模媒體勞檢,其中,記者超時工作情形最為嚴重,而今《勞基法》修法,備受討論的一例一休,本意為保障勞工權益,總工時縮短,加班費提高,看似為勞工締造福祉,但套入媒體業,記者的超時工作不但沒能改善,休假彈性也跟著被壓縮。

 根據風傳媒2016年9月23日的報導,台北市勞動局公布大眾傳播業勞檢結果,受檢的30家公司全部違規,超時工作、未確實登錄出勤紀錄、未按規定給付加班費情況氾濫,相較2015年已改善許多,但抽檢結果,記者超時工作情形最為嚴重。由此可見,台北市勞動局透過提高罰金讓資方違法的「成本」更高,媒體勞檢產生了效益,但記者超時工作情形依然存在。

 現今政府又將一例一休套入365行,媒體業面臨資方人事成本增加,勞方休假彈性壓縮,記者超時工作也並沒有跟著改善。根據「媒體人小圈圈」,許多公司處理員工加班方面,大都使用「補休」,鮮少給加班費,一例一休上路後,資方需要精簡人力成本,記者們被要求在不需休假時排休、而在需要休假時無法連休,帳面上的總工時確實沒有增加,但代班的忙碌度卻比過去要多好幾倍。

 此外,這次《勞基法》修法中的「工作七天至少要有一天休息」制度,引起媒體業資方的反彈,提出出國跟訪的時間無法配合「7休1」為由,盼望政府能夠將媒體業納入例外;但勞方卻抗議連續出國採訪等情況屬特例,不應被當作通案,勞資認知明顯有落差。根據苦勞網2016年8月2日報導,16家媒體工會控訴各家媒體老闆頻頻透過自家版面向政府施壓,政府也數次與報業商業同業公會等資方團體協商,卻不願聽第一線記者與工作者的聲音。

 總之,政府將一例一休視為解決勞動問題的萬靈丹,但缺忽略了不同產業的特殊性,媒體業並非工廠配線,以時間換取金錢。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一例一休的美意,資方執行程度的多寡,勞方面臨被箝制,失去原本的彈性,媒體業長期以來的問題,勞資雙方需持續協商,政府方面也需在法令落實上有所調整。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