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成為記者之路 《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房慧真分享歷程
記者/劉佩姍
(2017/03/12 PM09:30)
成為記者之路 《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房慧真分享歷程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報導者》記者房慧真4日在新書座談會上分享採訪經驗,吸引許多讀者前來。(圖/擷取自《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房慧真的人物採訪與記者私語》新書座談會粉絲專頁、文/劉佩姍 )

 「從來沒想過我會成為一位記者。」這是《報導者》記者房慧真4日在新書《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座談會上的開場白,並分享過去的採訪經驗及在記者職涯中所遇到的人事物。

 房慧真過去任職於《壹週刊》,以撰寫人物專訪為主。《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也收錄了她過去的人物採訪,不單單只是一本收集冊,她也將記者的私語、當時採訪心境及採訪心法收錄其中,她稱其為「記者的修練之書」。

 房慧真也在座談會上表示,與過去作家身分不同的是,作家可以自行塑造角色、橋段,但是記者用字須節制,是一開始成為記者首當其衝的挑戰。進入《壹週刊》工作時,她表示,雖然不用像其他同事一樣去偷拍或是當狗仔,專心完成自己的專訪即可,看到平常相處的同事,面對受訪者咬牙切齒的模樣,她大嘆自己真的做不到,也認為所待的人物組,像是《壹週刊》出淤泥而不染般的蓮花。

 房慧真說,現在任職的《報導者》和《壹週刊》不同的地方在於,傳統媒體的階級相當分明,通常採訪前都要向上級報告,且每位記者大都單槍匹馬;而《報導者》內部的記者大都年輕,成員互動平行,打破過去分線,在每則報導前都是大家一同討論,加上身為新媒體,除了文字、攝影記者,有時連同美編或是工程人員也會一同採訪,這是她過去不曾有過的經驗。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