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出版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傳承活版印刷技藝 張介冠:應塑造出其價值
記者/帥開耀
(2017/3/3 AM12:52)
傳承活版印刷技藝 張介冠:應塑造出其價值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圖為日星鑄字行負責人張介冠,正在與現場來賓分享其理念。(圖/黎佳燊、文/帥開耀)

 對於外界普遍不看好的活版印刷傳統產業,日星鑄字行負責人張介冠表示,成本的問題讓社會很難接受,但正因如此,更要塑造出其價值。

 日星鑄字行作為目前全台灣唯一僅存的鑄字行,已經營超過40年,然而,其字體銅模不堪長期使用,逐漸受損,使鑄鉛字面臨到急迫的危機,為了保存活版印刷的傳統技藝,今年開始「字體銅模修復計畫」的集資計畫,並於2月24日晚間邀請到各領域的設計師,分享他們如何將活版印刷、活字排版、出版或更廣泛的凸版印刷,應用在數位時代的設計之中。

 活版印刷真的是過時的技術嗎? 《Editions du Flaneur 行人出版社 》 總編輯周易正表示,由於產業鏈和品質的瓦解,出版社已不再使用活版印刷,人力成本也是很大的問題,包括鑄字師傅、檢字師傅、排版師傅、印刷師傅,現在只要一台電腦和影印機就可以了。但他認為,若能適量的運用活字印刷,仍會有很好的效果。

 張介冠表示,為了改善台灣活版印刷機的不理想狀況,應設立活版印刷工作坊,他說:「我們打算從業界通信的週報開始,特別在中山捷運一帶出小報,讓讀者認識和了解活版印刷,那裡有很多設計公司和特殊商店」。他說:「希望台灣印刷品質可以提升,雖然會很艱辛,也不是短時間可達到的,但我相信它可以變成一個生態,還傳統產業一個好的景氣」。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