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群眾募資專題-1】 群眾募資實現創意與夢想
記者/劉佩姍
(2017/02/21 AM09:30)

 根據CrowdWatch《台灣群眾集資報告》指出,台灣目前共有13個群眾集資平台,是目前世界上集資平台密度最高的國家。自2011年底,台灣第一個群眾集資平台weReport成立了,透過群眾的力量,集合了各方資源,讓台灣的優秀設計、音樂電影、創意商品、公益專案等,有不同的管道可以向社會大眾宣傳、尋求資金。

 2012年到2015年台灣群眾集資數量從96件升到978件,快速成長的趨勢反映出群眾募資已從偶發性的群眾活動,變成創業團隊能有效推廣產品與想法的選擇。台灣群眾集資快速的發展,不論是平台的增加、案件的暴增、贊助金額的成長,讓民眾有更多的機會完成自己的夢想。

 面對各類型募資平台林立,FlyingV執行長鄭光廷表示,台灣募資平台除了FlyingV外,大部分為業務導向,需要拜託他人投案,並會全套做到好,但FlyingV不同的是,不是幫人做,而是指導如何做。鄭光廷提到,近年來有特定人士希望用不同的方式詮釋群眾募資,以做區分,但他認為這是本末倒置,其實只是把公關公司的東西套在群眾募資的框架裡,提案者根本不需要考量多少錢、有多少贊助,會讓大眾誤會只要收錢、要東西就是群眾募資。

  對於近年台灣掀起一股群眾募資的趨勢,出現了各類型的募資平台,SOS reader內容執行長Jenny表示,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讓很多創新的團隊、產品或有社會議題的活動能有更多空間及機會去實現,團隊也很樂見這樣的狀況和發展。對於這樣效應方面,Jenny認為,他觀察到許多設計類的產品會有許多狀況要去注意,例如後端開發狀況、實際生產線的狀況、民眾對產品的落差以及目標達成率。

 「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為台灣首個非營利的深度報導產製平台,此平台之所以會成立,是召集人胡元輝發現媒體的報導不能符合閱聽眾的需求。對於台灣目前群眾募資環境的多元化的發展,胡元輝樂見其成,同時也想宣導新聞不是免費的觀念,他認為新聞都是要費用的,只不過是以不同的形式支付。壞新聞製造了社會成本產生負面影響與發展,而小資金的捐助卻能產製好新聞。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