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台灣編劇的困境專題-3】收視行為的改變 台灣戲劇的挑戰
記者/黃郁庭
(2016/11/22 PM03:05)

 根據中華民國剪輯協會,觀察台、陸、韓、日戲劇製作費,台劇平均一集205萬元,最低從40萬元起跳,壹電視《拜金女王》一集600萬元,在台劇中已屬高規格製作。

 大陸劇平均一集製作費736萬元,場面浩大的古裝劇單集成本更超過千萬元,以品質精緻的韓劇,平均一集製作費高達1738萬元,大陸古裝劇製作費平均一集650萬元,是台劇的三倍有餘;韓劇的製作費平均約為台劇的八倍。

 中國市場內需大,韓國政府支持,而台灣市場小、投資者少,電視製作費相較於大陸、韓國較低,台灣戲劇要如何用最少的錢做出好的戲劇,也是一種挑戰。

 根據文化部2016年出版的《2014影視廣播產業趨勢研究調查報告──電視產業》調查指出,用「電視」收看電視劇的比例僅有19.99%,用「網路」觀看則高達41.35%。

 行動裝置的普遍和收視習慣的改變,用電視看劇的觀眾越來越少,導致收視行為的分散,無法計算收視率,因此許多戲劇收視率低,電視台收不到廣告費,沒有收入就沒辦法投資作戲,整件事惡性循環,造成電視劇越做越少,逼得編劇離開環境去外面找工作,收視率逐漸和閱聽者之間產生距離,戲劇市場逐漸改變,編劇該如何在市場中生存也是一大挑戰。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