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出版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中山書街的問題整理與追蹤-4】活化中山書街 想法不錯但效果有待商榷
記者/帥開耀
(2016/10/31 AM10:10)

 中山書街雖然目前營收足以養活現有店家,但人潮不夠多一直是根本問題,由於租金低廉,且閒置店位過多,對身為主管機關的捷運局而言,可謂連年虧損,因此,北市府希望藉由引入餐飲、百貨等業者,帶動人潮,讓中山書街達成「商業最大化」,攤平虧損。

 其實市府用意良善,若能藉由引進其他業種,帶來更大商業效益,對捷運局而言,能一舉將空店位租出,解決空間閒置問題,還能提高租金,轉虧為盈;對書店業者而言,也能吸引人潮、帶動買氣,可謂一石二鳥。

 雖然市府的策略看似能根治中山書街長期存在的問題,但這樣的做法也讓人質疑:中山書街附近已有多家餐廳與百貨公司,轉型成傳統商店街似乎意義不大,恐會使書街失去原有特色,且書籍也會失去其價格優勢。

應將空間留給藝文界 成立文化園區

 中山書街的活化與轉型勢在必行,與其走回傳統商店街的老路,不如將空間留給藝文界,若能定期舉辦如新書發表會、簽書會等藝文活動,並結合如畫廊、唱片行、技藝工作室、咖啡廳等,將書街打造成文化園區,一方面能推廣書籍、吸引民眾;一方面能提高知名度,建立品牌形象。
 
 此外,由於網路書店盛行,暢銷書籍可輕易從網路訂購,因此店家應具備獨特性與專業性,販售較冷門或專業的特定書籍,並避免所售書籍或風格與其他店家雷同,如此便能降低網路書店帶來的衝擊,且增加書街的豐富性與可看性,滿足民眾想「逛街」的心理,進而培養忠實顧客。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