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搶救台劇! 專題報導-1】自製率須達50% 電視業者:不知民間疾苦
記者/劉芷吟
(2016/12/30 AM00:30)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10月底審議通過電視台黃金時段自製劇相關草案,規定自製節目比率須高達50%,對此,各家業者紛紛表示,政府在制定此項草案時,似乎沒有考慮到民間疾苦。

 為了振興我國影視產業,活絡整個產業脈絡,NCC發佈了此項自製節目管理辦法草案,但在業者眼裡,這項草案似乎變成阻力,而非助力。福斯傳媒集團亞洲區執行副總裁劉慧婕認為,政府在制定這樣的政策時,應該把自己的格局放得更大,試著「輔導」而非「管制」,她說:「符合法規的方式有很多種,當然,繞道而行也是一種方法。」雖然劉慧婕表示同意NCC這個草案的想法,只不過政府不能光是拿著一個鞭子在後面指使,卻不告訴業者到底「能夠」怎麼做,這樣只會扭曲政府原本想達到的初衷。

 台灣的自製節目發展究竟被什麼綑綁?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行政管理群法務處經理田炎欣表示,資金是很關鍵的部份,他坦言:「眼觀自製劇市場實力雄厚的中國大陸、韓國,他們所使用的成本是台灣的3倍、5倍,台灣沒有這樣的資金,戲劇質感相對就減弱,在這樣低質感的環境下,收視率相對低迷,廣告主當然也就減少投資。」另外他還提到,市場的吸納量也是一個值得思考的部分,除了自己本身的電視台,其他業者願不願意接受也是一個問題,三立一直以來積極推出自製劇,不能否認他們的認真,但同時他們也是今年裁員量最大的電視台,且多半是節目部的員工,這不禁讓人深思,就算積極產出自製劇,但東西依然銷不出去,台灣影視業在市場上漸漸被邊緣化,似乎已經是不容忽視的問題。

 在這些環環相扣的條件下,電視業者成了被收視率檢驗的人,中視總經理趙善意直言:「收視率是台灣媒體環境惡化的毒瘤!觀眾有分很多不同領域,電視台在製作節目上不能以偏概全,一部分觀眾想看的,不見得是所有觀眾應該看的。」

 趙善意也質疑:「許多業者已經賠錢在去做自製,那政府做了什麼?」對於NCC推行的此項草案,業界及學者都不否定他們善意的初衷,只是政府在推行政策前,似乎缺少了完整性的討論,以及長遠的規劃及配套。

 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劉蕙苓坦言:「文化部身為一個主管的單位,他不能置身於事外。」NCC負責管制、文化部負責內容獎勵,管教者管完以後,誰來提供電視台足夠的助力?兩個單位都跟電視產業相關,卻各做各的,因此政府在做橫向溝通的部份是否還是缺乏討論?這是業界和學者都共同建議政府應該深思的問題。

 除了三立、民視一直以來積極出產自製劇,劉慧婕也提到,福斯衛視一直以來都以自製為目標,而近期也在籌備新的綜藝節目,且預告將有強大的卡司陣容;中視則是極力培養影視人才,注入新血;許多業者其實早在規範之前,就已經在努力發行自製,因此這次的政策是否真的能有效「改善」電視圈,業者們認為還有待觀望,只期待往後再訂定政策時,政府能多聽聽業界的聲音,否則恐怕只是揠苗助長。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