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廣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電台DJ現況專題-1】不只全職主持人 DJ工作另覓新方向
記者/許珊娜、夏邦明、帥開耀
(2016/12/28 PM08:23)
【電台DJ現況專題-1】不只全職主持人 DJ工作另覓新方向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林佳芬表示,電台工作人員的流動性不大,不會出現太多的職缺。如果想要進入廣播行業的話最好先把所需的技能掌握好。
(圖、文/許珊娜)

 好事聯播網的節目部企製,同時身兼節目「好事假日瘋音樂」DJ林佳芬表示,現在電台的環境已經不會有DJ只做主持人的工作,在電台全職工作的DJ也要負責電台內部的行政。她說:「現在不會有全職的DJ了,DJ的工作更像是Bonus。」

 林佳芬提到,電台的DJ主要分成外聘DJ和電台內部員工所擔任的DJ。而電台的節目成本都是規定好的,由電台內部人員來擔任的DJ和外聘DJ所拿到的薪水是一樣。但由於DJ的工作時間不長,按時薪計算的話每月所得到的月薪並不足夠維持生活。所以電台內部DJ的本身會以節目部的工作為主,主持節目更像是「加分」的感覺。

 POP Radio的行銷公關李靜宜則表示,電台外聘的DJ之所以會主持廣播節目最主要是因為興趣。一般DJ只會在一個電台任職,如果是由電台內部人員擔任的DJ,則需要由主管來評定特質及聲音是否適合成為DJ。

 至於電台選擇DJ的標準,林佳芬提到,音樂電台最重視的是對音樂的敏銳度及掌握度。她說:「DJ要永遠走在比聽眾前面一步, 可能DJ自己走到第二、三步了,但只能多給聽眾一步。」DJ要比聽眾聽得多,做更多的準備才能把好的節目帶給聽眾。

 除了音樂的掌握度外,POP Radio的音樂總監及節目主持人DJ丹尼則認為,要成為DJ觀察力及感受力也非常重要,DJ不能只分享自己喜歡的音樂給聽眾,也要了解聽眾喜歡的音樂。

 DJ丹尼也坦言,現在的廣播的生態有在變,廣播的確有在轉型,但他還是認為廣播是大有可為的媒介。雖然廣播不能被看見,但能透過聲音表達、主持風格和音樂編輯去建構畫面,帶給觀眾想像的空間及畫面感。

 隨著聽眾愈來愈少使用收音機聽廣播節目,電台用更多的方法及渠道吸引閱聽人。林佳芬表示,現在電台可以利用手機APP和聽眾進行雙向的互動,能有更好的即時性。雖然也有因網路衝擊而流失聽眾、行業景氣也沒以前那麼的好,但更重要的是要做出更好的節目內容,提升節目的質素,帶給聽眾新鮮感才能留住聽眾,才是做音樂電台最重要的。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