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網路媒體直播專題-2】美媒體嘗新報導 跳脫傳統框架
記者/陳珊珊、劉佩姍
(2016/12/28 AM09:30)

 回顧2016年度傳播新趨勢,以本屆美國總統大選為例,各家媒體的報導方式,相較傳統報導純粹使用長篇文字及圖片略顯乏味,線上直播、數據、互動新聞成為了流行趨勢,加上社群媒體的蓬勃,大眾對報導形式的要求也不斷的提高,許多美國傳統媒體都跳脫過去做法,多方嘗試多種報導呈現方式。

最新票數比? 直播趨勢不可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開票時運用時間軸即時更新選情;《紐約時報》除了傳統的開票軸外,在網站旁邊還有選情趨勢預測;英國廣播公司《BBC》使用圖文直播與線上影音直播,在《BBC》網站內,映入眼簾的是民眾關心的雙方得票數,加上即時新聞跑馬燈,方便民眾快速追蹤開票最新消息。

選後結果由繁入簡 多種圖表資訊表現
 
 各家媒體除了比較開票時的更新速度,選後的結果紛紛祭出資訊力,運用多元的數據及報表呈現。
 《CNN》開票地圖不同其他媒體,捨棄了傳統美國地圖,改用許多同尺寸的小圓圈當作代表,視覺上較為俐落對齊;《紐約時報》則是提供了2016與2012兩屆總統大選中,每個州投票傾向的變化,從地圖上可以清楚看見紅色箭頭大都集中在中西部主要工業區,運用紅藍兩色箭頭標示出兩黨支持的變化程度;《BBC》網站以長條圖呈現2004到2016歷屆候選人總票數、投票率,用紅藍圓點表示美國眾議院4年來席次的變化。

決戰關鍵之一 社群媒體不可忽視

 不僅傳統媒體跳脫以往的報導方式,這次美國大選更是凸顯社群媒體不容忽視的力量,而當選人唐納.川普以Twitter為主要選戰平台,比較兩位候選人的粉絲數,川普擁有1400萬粉絲,勝過希拉蕊1100萬,川普在與粉絲互動和開直播的頻率也較希拉蕊高,翻轉過去競選方式,社群經營的深耕也是關鍵之一。除了Twitter外,其他社群媒體也相繼使出不同互動方式,Facebook在本身的影音直播平台 Facebook Live上與美國廣播公司《ABC》合作,直播美國總統大選;同樣為社群媒體的Snapchat,以訊息在10秒內會消失為特色,運用「Live Story」直播。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