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 投入新嚐試 提供最全面健康資訊
記者/黎佳燊
(2016/12/19 PM02:23)
【人物專訪】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 投入新嚐試   提供最全面健康資訊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圖為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洪淑惠,做為一個新聞主管,她說,現在最擔心的就是事實求證上的錯誤,主管不但自己要減少犯錯,還要協助同事如何去減少錯誤,這就是學習的歷程。(圖/聯合報提供、文/黎佳燊)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旗下的元氣中心今年創下佳績,以「人瑞」這一個報導就榮獲兩個新聞獎的肯定,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洪淑惠提到,他們投注在健康經營很深,雖然醫藥新聞的採訪團隊規模比以前小,但它仍是全國醫藥記者最多的傳統媒體。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近幾年做了很多嘗試和努力,包括在2015年推的「好食在」電子商務導購服務,以及未來幾年會持續關注的生物科技。洪淑惠解釋,這些新的試驗並不會都開花結果,但因聯合報給的耐心和支持,這個部門才可以繼續為民眾提供最全面的健康資訊、商品和服務,並且創造營收。

 現在身為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的主管,洪淑惠更了解走一條質報的路絕非易事,主管除了要面對多平台經營和管理的困難,還要懂商業模式及數位匯流,這些都是今天的媒體需要迎接的挑戰。她感歎:「我非常佩服到現在還願意在新聞工作上兢兢業業的年輕同事,今天的自媒體得到更多的尊重和擁護,而做為一個傳統媒體在求生是比以前辛苦的。」

 看見聯合報今年已是65歲的「法定老人」,洪淑惠表示,她願意把自己的改變當做報社的縮影,在卸下聯合晚報採訪中心的典型新聞主任包袱,轉去關心慢慢變老的讀者,值得慶幸的是這一群讀者都非常的忠實,他們甚至會不斷地親筆寫信投稿。

 至於接觸年輕族群這一塊,洪淑惠說,年輕人不單是要成為受眾,更是要參與在團隊裡,現在更迫切的是長照議題,事實上在照顧這些老人的都是中年子女,而這個新的族群才真正需要被關照和支持。

 紐約時報今年年初的年度報告提出,傳統報社的主要經濟收入來自於所辦的活動、論壇和會議。洪淑惠提到,這個發現和聯合報的願景幾乎是一致的,她和聯合報內容長游美月有感覺新聞是有節奏地向前邁進,透過擷取的素材可以找出一些線索和方向,但在創新和經營一個事業上卻是要靠自己去發想,自己去找方向,並帶著團隊一起往前走。

 憶起當初念新聞系的歲月,洪淑惠在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是在聯合晚報市政組做記者,這三年的基礎採寫帶給她非常大的幫助,那個時代的時間轉速也沒有像現在快。她笑說:「我記得剛進報社時曾經一個月才見報兩次,那個時代的聯合報對一個年輕記者真的很寬容。」。

 後來洪淑惠有機會在文科組跑農業和社團新聞時,正是台灣社運最火熱的時期,現在很老牌的組織如立心基金會和兒福聯盟都在那個時間成立,接著在民國83年她開始跑醫藥新聞,而隔一年就開始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她由心覺得自己是非常幸運的記者。

 洪淑惠曾經在跑醫藥新聞幾年後被認為跑得還不錯,甚至被要求換到政治線,但是她拒絕,她說,除了個性不合之外,她更喜歡和一群科學性強的優秀精英醫生學習和交流,她覺得與他們的對話中能寫出比較有用的新聞。

 健保開辦及2003年非典型肺炎(SARS)疫情都是洪淑惠第一手搶到的獨家,她成了當時全台第一個寫SARS的記者,同時也獲得卓越新聞獎。跑了十五年的醫藥新聞的她,最後決定隨著SARS的雙零(零發生,零死亡)在同年的6月離開第一線,現任台大醫學院院長張上淳還帶她參觀SARS病患的病房,給她的採訪人生留下難忘的回憶。

 洪淑惠回溯起在聯合晚報跑日本311地震新聞時,時間壓力非常大,但她鼓勵同業要看每一則新聞是有節奏的,新聞工作像一條大河流,它有一定的規律,關鍵是如何在這條大河裡擷取素材和樹立自己的標桿。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