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主播HOLD得住】壹電視主播陳雅琳:不到新聞現場 如何知道怎麼回事
記者/黃郁庭
(2016/12/15 PM04:00)
【主播HOLD得住】壹電視主播陳雅琳:不到新聞現場 如何知道怎麼回事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站在新聞現場,發掘真相、貼近真實,這是陳雅琳對新聞一直以來的堅持。(圖、文/黃郁庭)

 走進壹電視化妝間,兩位化妝師忙著幫壹電視主播陳雅琳吹髮化妝,她親切的說:「再等一下,先旁邊找位子坐」。妝髮完畢後,走回辦公室,進行訪問十分鐘後,她便帶著記者一同搭車前往診所,因為感冒,陳雅琳帶著稍微沙啞的嗓音說:「不好意思讓你們跟著我跑來跑去,因為每天行程都滿檔,真的沒有時間。」

 即使跑新聞又當主播已經夠忙碌了,但陳雅琳在壹電視還主持《十點上新聞》節目。她提到,時代快速的變化,現在每一個人都是傳播者,網路即時新聞充斥,新聞媒體面臨的考驗越來越多,電視新聞的深度報導要加強,越簡單越會被取代,所以這個節目不同於節奏快、強度短的晚間新聞,專注於公共議題與世界觀的深度報導專題。

 秉持著對新聞的熱情與堅持,陳雅琳曾三度深入日本福島重災區採訪,在福島曬了九百多倍的輻射,回來後與隨行的兩人甲狀腺都有問題,但她說:「越是災難的地方,越是要進去,才看的到真相」。

 她提到,面對不同的情境,就要想不同的辦法解決,雖然可能深陷新聞事件、政治化、立場問題、遇到台內一些鬥爭等等,但到這年紀已經視為正常,不認為是挫折或困難,遇到問題要面對並解決它,就不會是挫折。

 人生不同階段有不同的歷練,陳雅琳在TVBS擔任政治中心的主管時,除了審稿、開稿、調度、播新聞,依然保留路線跑新聞,到第一線採訪播報。她說:「寧願累也要保持路線」。而現在不只是主播與主持人,也擔任製作人的角色,負責節目的內容、節目呈現等等,全方位的角色,從採訪、編輯、製作全盤都有參與了解。

 她不以光鮮亮麗的裝扮引人注目,是以跑獨家新聞及做深度人物訪談的專業表現受肯定。陳雅琳在當記者第一個禮拜,就跑到人生第一條獨家新聞,一年後因為表現優異被調到政治組,主跑前總統李登輝。而總統蔡英文上任一百天時,唯一接受的也是陳雅琳的貼身訪問。

 擅長故事性報導,被封為「台灣最會說故事的主播」,對於此稱號,陳雅琳認為,在師專的訓練有很大的幫助,在龐雜的資訊裡,要快速找出新聞重點,邏輯組織判斷能力十分重要,而決定新聞工作者優不優秀,文字語言是最基本的能力。
 
 而陳雅琳也有個「阿信主播」的外號,不只因為跑起新聞來耐操耐苦,事實上她也有「阿信」般的成長歷程。

 從小家境貧困,她沒有念幼稚園,也沒有睡過床,七歲時父親過世,家計由母親一身扛起,身為車衣女工的母親獨力扶養四個年幼的孩子。她說,上天剝奪生活上很大的資源,但在天份才華上給了禮物,從小認真求學,在學校成績優異,為了減輕家裡負擔,放棄就讀台南女中,選擇考取公費台南師專。

 當了七年的老師後,她毅然決然離開教職轉往新聞工作,陳雅琳發現新聞傳播如果只是黨政軍的宣傳工具,受眾所看到的都是經過包裝的二手傳播,失去了理解真實的機會,因此立志要當記者,要站在新聞現場,發掘真相、貼近真實。

 回想記者生涯,陳雅琳提到,當記者是人生非常寶貴的經驗,記者是充滿挑戰的行業,也是培養敏銳應變能力的重要時段,從第一線新聞記者做起,有著實戰經驗,在主播台上會清楚新聞現場,腦袋才不會一片空白,被別人笑稱花瓶主播。她說:「美國的文化能接受資深新聞主播,但台灣不知道能不能接受,由我們這一代開創」。

 陳雅琳把新聞工作視為終身志業,並沒有特定舞台上的迷思或侷限於幕前的鎂光燈,即使將來不在特定電視台工作,就把自己當作一個品牌,應用跨平台沒有界線,讓觀眾可以關心公共議題發揮影響力,重點是在做有意義的事情。她堅定的說:「我可以當一輩子的新聞工作者,還有體力就繼續做,人生要做得還很多」。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