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4G新媒體趨勢論壇 資策會:內容、跨界為關鍵
記者/邱郁雯
(2016/12/11 PM10:15)
4G新媒體趨勢論壇 資策會:內容、跨界為關鍵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資策會於12月7日舉辦4G新媒體論壇與演講者合影。(圖/取自中央通訊社、文/邱郁雯)

 2017年新媒體趨勢報告出爐!資策會表示,「內容」和「跨界」兩大關鍵字將主宰未來新媒體的市場指標。

 12月7日資策會創新服務研究所公布「2017年新媒體趨勢報告」,目前台灣4G用戶已經超過1700萬戶,其中有9成擁有LINE帳號,8成5的人會透過手機觀看影音內容,6成會聽線上音樂、玩手遊,但資策會表示,在推廣訂閱及付費服務方面仍有相當大的挑戰。

 這群用戶有2/3願意花錢買通訊軟體貼圖,50%的人願意付費聽音樂,卻僅有23%曾經付費看線上影音。目前大多數的行動服務業者以廣告支付服務營運費用,然而調查發現已有三成的人使用廣告阻擋程式拒絕看廣告,在18-24歲的族群中更是高達五成。

 為了讓國內業者能夠跟上未來的趨勢,資策會研究所舉辦「4G新媒體趨勢論壇」,邀請到Yahoo奇摩、台灣大哥大、麥卡貝、LIVEhouse.in、QSearch和Vcool業者,分享橫跨平台、電信、影音串流、直播、大數據、社群媒體、APP等不同的經營型態。此外,由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劉得正組長,從台灣內容市集 (Taiwan CopyRight Market)平台,介紹著作權保護知識及線上授權服務,線上授權服務將在年底上線,而平台上更是增加了留言功能,提供對話服務。

 影音趨勢的來臨,Yahoo在今年8月開台YahooTV網路直播節目,Yahoo媒體傳播事業群副總經理邱瀅憓以自身經驗與大家分享「直播」想法。
她表示,直播不是新鮮事,但會是與社群結合在一起,「社群」讓直播的力量越來越蓬勃,而網友觀看直播的要素包括包括,娛樂性、參與感、選擇性及畫質,直播與網紅經濟會是一個趨勢,內容的組成和演進未來會跟著改變。她透過自製節目,配合網友的使用分析來打造新的Yahoo平台。


 台灣大哥大新創服務副總經理李芃君從2013年的線上數據就能得知年輕人在使用線上影音的發展,而推出的MyVideo線上影音平台以內容、支援設備、付費方式為全方位,直到日前MyVideo每天使用人數超過5萬人。此外,還增加OTT獨家首發電影,提升使用者觀影體驗。

 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教授蘇蘅運用中國移動總裁一句話,說:「4G是生活的改變,5G是社會的改變。」4G是每個人的體驗及周遭的變化,而5G是從每一個人的生活體驗成為新的一個產業變化的重要基礎。由麥卡貝網路電視、LIVEhouse.in、QSearch和Vcool來分享新型態的跨界應用商機。

 面對新媒體市場的轉變,要如何有效培養使用者付費的概念,或發展創新的服務商業機制?是國內業者需要去注意使用者的行為去做應對。資策會盼望透過此次論壇的交流分享,讓台灣業者能夠掌握新媒體的致勝關鍵。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