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電視製作人薛聖棻:網紅是文化發展中非常重要的環節
記者/鄭筑云
(2016/12/11 PM02:30)

 對於網紅的看法,資深電視製作人薛聖棻說:「他是一個在整個文化發展中非常重要的環節,沒有對錯。」他以早期民歌西餐廳的表演者做為比喻,表演者因為在餐廳時被磨練得相當厲害,因此,被網羅到電視台演出,知名度提升後,唱歌的地點就從民歌西餐廳,變到台北小巨蛋。
 
 12月8日網路直播節目《政問》,邀請到曾製作許多當紅節目的資深電視製作人薛聖棻,暢談他對台灣影音製作的見解。薛聖棻說:「如果你一直以來只會做300萬元的內容,那你有能力做3萬的嗎?」他所經營的友松娛樂今年已是第21年,過去曾經製作過許多膾炙人口的節目,相對地成本也相當大。他說:「我們一直習慣在那個條件下,所以我們就忘了,其實每一個節目他有不同的的規格、不同的需求。」

 觀眾收視行為的改變、廣告費用的減少,導致投資節目的預算減少,面對好的節目無法出現的困境,薛聖棻說:「希望當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時候,能夠多方面向的去考慮到,以內容為導向作安排,讓這些還願意付出有才華的內容創作者,在製作時能得到更多的輔助。」

 台灣大多節目的資本來源,主要都是靠廣告業務為主,以每一秒的方式計價收費,其次為版權,如今,傳統媒體整個改變了,薛聖棻說:「大家正在痛苦地尋找新的經營模式。」身為一個內容製作者,面對傳統媒體的轉型,感觸非常深。他表示,早期,做黃金時段的節目製作費最少有200萬元以上的預算,現在,願意花100萬元的平台已經非常少,這就台灣節目最大的改變。

 在了解閱聽眾取向方面,相較於綜藝節目,戲劇會調查得更加仔細,對於劇本以及戲劇所鎖定的觀眾群也會更要求,因為投資的成本相當大。

 薛聖棻表示,在推銷戲劇的前置作業時,在網路上會有許多宣傳,同時,測試回應的和被吸引的是那些觀眾群,再來對照,和原來所設定的觀眾群是否相符。他說:「到目前為止,我們公司所製作的五部戲劇,都是以愛情為出發點,因為我們發現以愛情為主題可以吸引到比較多族群。」

 談及知名沈春華主播退役的事件,薛聖棻表示,沈春華對於節目的內容非常有熱情,可能在她過去的經驗和期望值,和現在她所看到的內容和環境給她的條件不一樣。台灣電視界一直都是平台導向,思維、規則、法規,都是以電視台為出發點,現在,舊有的環境平台改變、條件也不同於從前,身為內容創作者是最直接被影響到的。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