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政治人物隨行攝影師專題-1】貼身「攝」手 記錄政治人物真實面貌 
記者/李隆揆
(2016/12/05 PM22:05)

 從前跟在台灣政治人物旁拍攝的通常是隨行助理或新聞處專員,約2010年蘇貞昌參選市長時期,政治人物開始有專門的攝影團隊,主要的功能是藉由影像露出建立形象,這些影像也往往成為重要的歷史紀錄,揭開政治人物的另一面貌。

 2010年林育良興奮接下蔡英文專屬隨行攝影工作,他認為,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將影像水準提升到國際級的水準。他說:「不能讓大家看了覺得白宮很厲害、日本很厲害,台灣卻好像沒什麼。」林育良提到,曾問一位拍攝歐巴馬的攝影師,自認最好的照片是什麼?對方回答:「明天拍的那一張」,代表著攝影師追求影像水準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求學時期從事社會科學研究,林育良在拍攝過程中習慣帶有自身對事件的批判思考,他認為,攝影師拍攝的畫面必須要有自己的話語及想法,不是別人要求拍華麗唯美的照片就照做,如此拍攝出來的照片才會更具意義。

 競選時期曾拍攝副總統陳建仁的隨行攝影師李昆翰表示,隨行攝影師的任務是藉影像來塑造候選人的形象,所以需要捕捉對方的神情、肢體及背後想傳達的意念,雖然這些影像可以用來滿足各式文宣的影像需求,但並不會因此設計拍攝的內容,只拍攝「真」的畫面。

 立委林昶佐隨行攝影師康紘齊表示,許多人認為隨行攝影的任務就是要把老闆拍得帥,事實上,將事件背景、主題融入影像中更為重要。隨行攝影師所產出的影像,其價值不僅在於「記錄」,必要時還具有「蒐證」、「行銷」的功能,甚至可以藉由影像來發動議題。

 康紘齊舉例,曾有一位隨行攝影師在一次的立法院表決過程中,發現有委員代替不在座位上的人按表決鈕,便拍下畫面,後來事情曝光後,表決席上只要沒有人在位子上就無法表決。即便當時「代按」規則在委員之間已習以為常,攝影師仍藉由一張關鍵的照片,間接改變一個現象。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