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投票直播專題-2】投票直播有技巧!簡單選項效益高
記者/王寶兒、趙翊妏
(2016/12/05 AM02:16)
【投票直播專題-2】投票直播有技巧!簡單選項效益高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臉書所預設的六種表情符號,由左至右分別為最基本的「讚」,還有「大心」、「哈」、「哇」、「嗚」以及「怒」。(圖/擷取自臉書、文/王寶兒)

 各家粉絲團都在開啟投票直播,粉絲們會不會先失去胃口?其實除了議題的操作之外,將投票的選項簡單化也是能夠吸引粉絲們前來投票的好撇步。

 自美國總統大選以後,陸陸續續有許多粉絲專頁推出直播投票,將投票問題和時下最熱門的新聞議題做結合,讓粉絲可以藉由臉書按讚的表情符號來表達意見及心情,帶起一股新的投票風潮。

 然而,每天打開手機映入眼簾的都是各式各樣的投票直播,這樣的投票直播效益真的有預期的大嗎?「投票直播就是一種風潮,一開始大家自然都會應用,時間久了,自然效益就沒有一開始來的明顯。」聯合新聞網主任廖啟成表示。

 這時候,經營投票直播的方法便是一個關鍵。如何將選項分配到有限的表情符號裡也是一個小技巧,廖啟成分享,比方像「怒」的表情符號就是屬於比較負面的,比較不會使用,除非議題剛好有比較負面的趨勢,否則通常會選取無強烈情緒的表情符號。

 中時電子報小編表示,基本上表情符號只是一個選項的代表,目前所作的選項不會超過4個,通常越簡單的選項效益往往會比較高。小編同時也提到,生活化的議題會比較貼近讀者,回收到的成果通常也相對高。

 其實不難發現,許多粉絲團發表直播投票的時間都在晚上6、7點左右,Nownews社群專員邱于倫分析,這個時間點是各家粉絲團發文的熱潮,正逢上班族下班,也是學生放學的時間,使用手機的人就相對比較多,因此開啟直播的時機最為恰當。

 將新聞媒體所做的投票直播一一檢視,不難發現,投票直播的議題多半選取於新聞時事再多做延伸。這樣的投票直播是否能夠顯示出民調基礎?中時電子報小編肯定投票直播可以集結網友民意,但與政策攸關的議題上,投票直播能否影響政策方向則抱持著保守態度。

 廖啟成說:「這種投票直播還是不夠嚴謹的,結果只會表現出在社群網路上的一個表象或是選項,拿來做進一步解讀會有很大的風險及模糊空間。」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