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媒體寒冬 《新頭殼》12月底走入歷史
記者/劉佩姍
(2016/12/02 PM09:30)

 網路原生媒體《新頭殼》將於12月底熄燈,創辦人兼董事長蘇正平已向外界證實此事,主要原因是認為未來媒體環境可能更難經營以及《新頭殼》還找不到永續經營的商業模式。

 於2009年創辦的《新頭殼》,定位為「一個有思考力的獨立媒體」,長期關注台灣的政治、社會及媒體改革等相關議題,而在成立當年,首開媒體先例,開放網友參與編輯室。

 根據《聯合報》11月30日報導訪問曾任《新頭殼》顧問的胡元輝表示,當年創辦時台灣的網路原生媒體不多,但近年網路媒體如雨後春筍般一一成立,有營利,也有非營利,不同的目標與立場皆有。《新頭殼》成立之初打算扮演的角色與功能被分薄、削弱。

 另一個問題則是找不到商業模式,胡元輝也表示《新頭殼》想做社會企業,但仍要有營利的商業模式。以台灣目前網路環境,無法靠網路廣告支持,《新頭殼》這幾年想找多元營收的方式來維持營運,卻無法達成目標。

 胡元輝也於私人臉書上針對《新頭殼》熄燈,表述情感上的遺憾,並發表他在《新頭殼》創立時所寫的第一篇文章: 「不死的媒體夢─創辦新頭殼的願景與遠景。」文中提及當年創辦,願景幾乎與賺錢無關,他比擬為是罕見的稀有動物;而創辦歷程來自不甘心大眾媒體被社會是為亂源,不相信一個好媒體無法在社會立足。

 而曾任《新頭殼》總編輯的莊豐嘉在私人臉書也寫下不捨之情,他也於最後提及,至少新頭殼曾經在某個年代扮演過一個該有的角色,值得欣慰。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