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直播隱憂專題-3】直播隱憂大 林日璇:平台須「自律」 
記者/夏邦明
(2016/12/02 AM11:00)

 直播最大的隱憂還是容易被貼上情色標籤,以及立法窒礙難行,任職於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副教授林日璇本身投入新媒體研究很有看法,她認為要消除情色的標籤必須靠平台本身的「自律」機制,因為目前的法律機制其實還是在討論的一個階段。

 很多直播平台都很擔心會被貼上情色的標籤,但是如何處理各家平台使用的方式都不大相同,林日璇認為,現在的許多直播平台走的都是一個「自律」的機制,現在政府很多法令其實都很難制定,但能不能做到綠色直播這個原則,她也很希望平台能夠盡力做到,直播已經少了守門這個階段,只能靠平台自律的情況下,一方面是靠他人檢舉,另一方面是自己聘請一群工讀生每天看這些內容是不是很適合,把不適合的內容刪掉,但是直播就相對來說比較難,因為它一但播出去就是播出去了,因為守門是確保直播由黑翻紅很重要的一個機制。

 對於直播是不是能夠在立法層面上有管轄,在台灣來說還是比較難實施的,這又回歸到網路到底是什麼樣的空間,林日璇表示,台灣目前的政府是沒有這個資源去處理這些網路問題的,不管是霸凌、 詐騙等等不適當行為,政府現在是把權力放到例如白絲帶協會、勵馨基金會……等等不同的民間團體,在民眾檢舉或是打電話求助的時候,民間團體再過去幫忙,網路上立法本就是一個很複雜的概念,到底要管到多少?管到的層面?因為在後現代的社會,大家對色情的定義就不太一樣,裸露的的定義也不一樣,所以很難的去管,像是歐美就是政府跟企業之間有很多的摩擦下,再慢慢去制定很多政策,但是台灣現在的窘境,就是一個比較不知道要怎麼辦的情況下,所以可能還需要再更多的討論。

 但說到直播的好處林日璇則是樂觀的說,這是一個自媒體的時代,許多網紅不斷得崛起,如果自己真的有心要經營,就是要培養自己的特色,做出一系列的預告,直播只是一個輔助的工具,還是要透過PO文等等做輔助,甚至在直播結束後剪輯出直播比較精華的部分,讓它的後續效益話題持續延伸。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