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直播隱憂專題-1】2016「直播元年」 各網路直播平台、App爭鋒相鬥
記者/夏邦明、趙翊妏
(2016/12/02 AM11:00)

 從2016年年初開始,許多人陸續搭上了直播熱潮,透過各種平台收看與自己興趣相仿的直播內容,而2016年更是被稱為「直播元年」。Live.me台灣代理商雪豹科技副總蔣志薇說:「直播是趨勢,直播是未來,圖文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互動就成為新的重要下一步。」

 根據創市際直播服務的網友使用行為調查報告中指出,2016年台灣網友最常使用的直播方式依序為:Facebook76.8%、直播網頁及平台48.6%、直播App22.2%。

 2015年8月底,Facebook推出擁有「藍勾勾」的公眾人物能直播,12月則開放到一般大眾都能使用,更在今年10月發表新功能,通過驗證的粉絲團,可以進行排程,預告一週內的內容。而美國的直播平台Live.me也在今年8月登台。直播平台陸續上線,商機正盛行,許多人都想從這塊大餅分一杯羹。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副教授林日璇認為,今年臉書直播這麼紅的原因,其實就是因為臉書本身就是每個人以自己為中心去散發,而這個平台會是最有影響力,因為每個人都關心自己,但是如果要突然去接受新的平台是比較難的,因為臉書本身是連結在個人的網路,直播的易用性就會比較高。

 面對日漸激烈的競爭市場,YouTube大中華策略合作夥伴經理林映嵐認為,無論是傳統媒體或是數位平台,觀眾會選擇他們最感興趣的內容來觀看。自從他們於2011年推出直播功能後,為許多的大型活動建立了健全且成熟的直播平台,更在去年將直播服務擴大到一般創作者,且透過行動裝置就能夠使用YouTube的直播功能。

 林映嵐分析,過去一年間,YouTube使直播的時間增加了80%,影片上傳時數成長75%,在2016全球第二季的觀看時間更成長了50%。YouTube無論是在影片上傳時數或是頻道數量都有非常顯住的成長,這些指標都顯示無論上傳影片或是直播影片,市場上都依然有著龐大的機會。

 Live.me相中台灣互聯網的普及和硬體的成熟,因此在台灣推出App,蔣志薇說:「直播是趨勢,直播是未來,圖文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互動就成為新的重要下一步。直播讓一般的素人都有機會掌握人生的精華,表現他自己。」

 LIVEhouse.in共同創辦人鄭鎧尹也表示,現在人人都是一個自媒體,直播的好處就是每個人可以透過直播表現自己。

 但是直播卻也帶來一些問題,例如2015年直播App《17》就曾因為有網友直播腥羶色的內容,遭到Android的Play Store以及蘋果的Apple Store下架。讓人不禁思考,直播的內容是否要分級又應該要如何把關?鄭鎧尹舉了ISIS曾經在網路上直播冷血行兇的例子,當人們在Facebook上面滑一滑看到行兇影片的時候,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冷靜看待的。

 今年8月開始試營運的Live.me主打「綠色直播」,系統將會有全天候的監測系統,自動偵測皮膚裸露的百分比,並配合人工檢查,一旦發現實況主有刻意裸露、營造情色遐想等情況,就會封鎖帳號或將內容下架。

 林映嵐則表示,YouTube除了事後審查外,也仰賴使用者的協助,假如使用者認為影片有侵犯隱私權、網路霸凌、暴力血腥、色情或危害兒童等,都能進行檢舉,YouTube會視檢舉內容將其下架或是設定觀看年齡。

 而「網紅」也是2016的火紅話題之一,美妝部落客波痞建立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YouTube頻道「波痞到底是在幹嘛?」分享妝容,她表示,從前剪10分鐘的影片,可能要花上她12個小時,而直播的好處就是讓網友更真實地接觸到人,且不用後製影片就能直接分享,節省了不少時間。

 同時波痞也對直播洪流提出看法,她說:「平台控管嚴格的話是好事。」但假如腥羶色帶來的點擊率獲利效益較大,能賺更多錢的話,那麼腥羶色的界線就很模糊了,林日璇也表示,現在的許多直播平台走的都是一個「自律」的機制,現在政府很多法令其實都很難制定。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