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資深電視製作人周在台:要嘛就不要做,要做就把它做好
記者/趙翊妏
(2016/12/01 PM09:08)
【人物專訪】資深電視製作人周在台:要嘛就不要做,要做就把它做好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資深電視製作人周在台期望透過製作勵志的節目,為觀眾帶來正能量。(圖、文/趙翊妏)

 「從1977年進電視台上班,到現在已經有39年的時間,一直沒有換跑道,所以嚴格來講,我應該是一個電視媒體的老兵。」資深電視製作人周在台給自己一個特別的代名詞。

 去年周在台製作的「燃燒的鬥魂」入圍第50屆金鐘獎最佳教育文化節目獎,是由研華文教基金會贊助製作,透過每位鬥魂人物分享生命歷程中所遭受的困難,並且探索如何在突破自我的過程中成長的一個勵志節目。他說,這比做戲劇還要真實,因為每位人物所經歷的過程,是讓觀眾看了會感動,即便節目播完了,感動還是會持續延續。

 近年來,周在台積極將電視節目與公益事業做結合,希望透過節目的播出,將正能量傳達給觀眾,並且激勵老百姓的人心,給觀眾有一種清新感動的新感受。他呼籲,企業基金會除了捐錢以外,可以贊助一些心靈報導,希望透過研華文教基金會拋磚引玉,有群起效尤的功用,讓台灣社會能夠一起散播正能量。

 同時周在台也對台灣媒體表達沉痛之心,他表示,社會芸芸眾生,媒體應該報導事物的光明面,而非把黑暗面赤裸裸的報導出來,更不要散播腥羶色。周在台說:「很心痛沒能力去導正這個現象。」期望學生們未來在媒體界能不被社會現實環境所打敗,也不要被了蒙塵了。

 其實周在台製作的節目及戲劇跨足兩岸,在面對近期陸劇崛起,大量引進台灣影視市場下,是否大陸在製作戲劇方面有什麼優勢?他坦言,大陸的經濟體大、市場大、廣告收益也大,因此在製作上投資的成本就相對的比較多,有時候一集戲劇的投資成本甚至要上千萬的人民幣。

 現在大陸在做節目及戲劇時會運用大數據分析,評估導演、演員及內容要如何組合,才會是觀眾想要看的,完全以市場為導向。而反觀台灣,台灣市場就是太小,如此便會壓縮到演員製作環境的空間,他提到,台灣鄉土劇現在以民視及三立為大宗,為了要節省製作成本,戲劇就會拖很長,因為不知道停止了,收視率會不會像先前那麼好,造成演員累、整個工作團隊累,觀眾看的也更累,「但這就是趨勢。」他無奈的說。

 當記者問起在這將近40年的工作經驗中,是否有最令他印象感到深刻的事物時,原先侃侃而談的周在台卻頓時沉默了一會兒,說了一句:「其實都還蠻深刻的。」他認為,製作戲劇跟節目就像生小孩一樣,必須經歷籌備、拍攝、後製再到播出,各有不同的酸甜苦辣,但是這一路來,沒有太多的震撼跟刺激,都是以平常心來看待。在仔細回想後,當時他在澎湖拍攝823砲戰,共軍要搶灘時,歷經砲火射擊、軍事武打以及人力調度,在拍攝完這大場面後格外辛苦。

 「要嘛就不要做,要做就把他做好。」周在台在製作戲劇及節目時一直秉持著這個理念。他表示,不敢期望做到最好,但是最基本要把它做好,這是一種責任跟擔待。

 除了把現有份內的工作做好,假如每年都能入圍一個金鐘獎,或是參與各類獎項的角逐,這是令他感到最有成就感的,但有無得獎是其次,因為入圍即是肯定了,他說:「這幾十年來不就是這樣嗎?一件事一件事把它做完。」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