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更生日報副總編輯田德財:新媒體時代 地方人民想看什麼就做什麼
記者/張艦月
(2016/11/21 AM12:30)
【人物專訪】更生日報副總編輯田德財:新媒體時代  地方人民想看什麼就做什麼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田德財表示,作為新聞工作者一定要有責任感。(圖、文/張艦月)

 從事新聞50多年,歲月多多少少在他臉上留下了痕跡,他就是更生日報的副總編輯兼採訪組主任田德財,對新聞依然保持著自己最初的敬業精神。

 田德財說,今年是自己來到更生日報的第10年了,他從更生日報的突發新聞中心主任一直到現在成為更生日報的副總編輯兼採訪組主任,見證了更生日報的不斷發展,也見證了花蓮、台東地區的發展。

 他說,因為現在新媒體時代的不斷發展,人們汲取的訊息也不再單一,以前做新聞是做什麼地方人民看什麼,現在做台東、花蓮的新聞跟以前不太一樣,現在是地方人民想看什麼就做什麼。

 當被問到更生日報是如何統籌規劃報導花蓮、台東的新聞及全台新聞時,田德財表示,由於花蓮、台東的地理位置較為偏僻,交通較為不便,所以更生日報就成為了政府與人民溝通的橋樑,所報導的內容也和東部地區的人民息息相關,像地方上的婚喪喜慶都會由更生日報報導。正所謂「客從家鄉來,不能不知家鄉事」,更生日報也漸漸成為了東部地區人民的必需品。

 田德財說,雖然更生日報非常注重地方新聞,但不局限於花蓮、台東的新聞,更生日報也會接收各個通訊社的訊息進行採訪報導,絕對不會偏重哪一塊新聞進行採訪報導,會挑大家比較關心的內容進行深入採訪和報導。

 對於採訪和報導頗有經驗的田德財也表示,責任感對於新聞工作者相當重要。他坦言,任何採訪工作都是經驗的累積,一個好的新聞工作者,就必須具備品德、學識、責任、能力這4個要素,其中責任感最為重要,只有擁有責任,才能讓一個記者的才華引爆。

 他回憶起自己40多歲的一次新聞報導,他說,那次新聞發生在深更半夜,又冷而且下雨,原本會有140多個官兵8個記者,而當他到現場時只有8個官兵和2個記者,很多記者都因為環境艱苦選擇了離開,而他沒有,他依然堅守在自己熱愛的崗位,完成了自己的新聞報導。

 正是這樣的敬業精神讓田德財和他的同事入圍了2010年的行政院客委會客家新聞獎。他說,當時以花蓮市客屬分會這個點進行採訪報導,然後不斷的進行求證。他認為,新聞寫作其實並不難,但如果有很好的句子一定記錄下來,要把採訪時的細節體現出來,要讓新聞報導細膩而又簡潔,把採訪時的畫面感描述給讀者。

 作為花蓮人,作為更生日報副總編輯,他說,現在新媒體對傳統媒體衝擊很大,但更生日報依然會保持自己的中立性和正確性,維持原還有的發行量和廣告量,為東部地區的人民報導正確的新聞,為東部地區人民報導需要的新聞,為東部地區人民報導最有價值的新聞。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