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廣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NCC收回中廣兩電台 中廣:侵害媒體自由
記者/張意婕
(2016/11/20 PM12:00)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11月16日,許可客家委員及原住民文化事業基金會申請設立全區性廣播電台,並要求中國廣播公司繳回音樂網及寶島網兩頻段,作為兩會的全區性電台使用。對此中廣發出聲明稿,認為此舉違反憲法上之平等原則,並侵害廣電自由、新聞自由。

 中廣聲明稿中提及,終止「遏制匪波」政策涉及其他公民營電台,包括警廣、台北電台、高雄電台、ICRT及復興電台,但是NCC卻只收回中廣頻道,不但是違反憲法保障的平等原則,也影響新聞媒體自由,因此將採取法律方法自行救濟。

 所謂的「遏制匪波政策」是當初為了阻止大陸廣播入侵而釋出的廣播頻道,行政院在民國93年9月6日已裁定廢除此政策,並要求收回這些釋出的廣播頻道,其中就包含中廣寶島網及音樂網,並包含警廣,台北電台跟高雄電台等公民營電台,而政府也將將配合新的頻道政策,重新規劃頻道位置。

 NCC在6月24日中廣申請換發廣播執照案中決議,以附加負擔及保留廢止權附款方式許可中廣公司屆期換發廣播執照,執照有效期限為9年。而中廣表示,目前正針對此換照處分的附款進行訴願,NCC卻在行政院做出相關裁定之前收回頻道,此舉是不尊重行政院之訴願監督權限,也影響中廣員工的工作權及生計。

 中廣跟政府槓上不是只有這個事件,今年8月18日NCC才駁回「中國廣播公司分割減資案」,原因為保障聽眾權益、維護交通部債權、並認為中廣涉及不當黨產之疑慮;而2014年8月26日,最高法院判決交通部勝訴,中廣須歸還土地所有權,包括中國廣播公司板橋機室等八筆國有土地,經歷了十年的官司,最高法院判決中廣須將名下土地所有權登記塗銷,相關土地所有權收回國有,全案定讞。

 而NCC在106年3月3日在「廣播事業設立許可辦法草案」公開說明會中提出第11梯次廣播電台釋照計畫,預計釋出全區性廣播事業執照1張、區域性廣播事業執照FM9張、社區性廣播事業執照FM22張、AM2張。而在11月16日廣播電台釋照規劃修正草案說明會中,將原規劃FM社區性電臺釋照張數由22張縮減為10張;FM區域性電台釋照張數由9張縮減為5張,此舉也被認為是壓縮電台生存空間

 NCC原本是要協助客家及原住民文化發展,才將原本用於「遏制匪播」政策的頻率收回使用,但是是否有可能是之前的種種原因累積,才使中廣不滿,其中原因還待各界觀察。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