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第15屆卓越新聞獎】卓新獎董事長黃榮村:時代變動並未澆熄媒體人熱情
記者/王寶兒、趙翊妏
(2016/11/20 02:48)

 第15屆卓越新聞獎因應今年媒體勞動權引起諸多的爭議,訂出了「保障勞動條件、維護新聞品質」的主題,卓越新聞獎董事長黃榮村感慨,當立法院正在為了一例一休爭執時,記者更是夙夜匪懈,記者的勞動權益也必須要獲得合理的保障。

 黃榮村也表示,卓越新聞獎一直秉持著尊重專業判斷、獨立精神的審件以及鼓勵新聞同業生產好作品為圭臬。雖然大環境目前狀況不佳,時代也正變動,但未澆熄媒體人對新聞工作的熱情,感謝新聞同業的日夜觀察和追蹤報導,並對媒體人致上最高的敬意。

 廣播類評審召集人林福岳表示,現代人身在一個眾聲喧嘩的時代,每個人都急於說出自己想表達的觀點,但同時也是一個沒人聆聽的時代。而用聲音傳遞訊息,以聆聽連結世界,正是廣播的功能。有人認為廣播是現在的弱勢媒體,但對於必須倚賴聲音獲取訊息的人來說,廣播是最貼近生活的媒體,廣播也因而有了生命。

 卓越新聞獎董事張錦華在頒發平面類專題新聞獎時提到,機器人也會寫新聞是最新趨勢,對於科技快速變遷的世代,或許有些媒體人會害怕,但她說:「機器人不會取代新聞專題!」肯定記者的專業度及新聞的本質。

 卓越新聞獎董事賴鼎銘在頒發廣播類專題新聞獎時回憶道,在1950年代時,村莊只有一台電話和電視,但挨家挨戶都有一台收音機,廣播見證了許多年代,非常感激廣播電台對台灣的貢獻。對於堅持到今日的廣播媒體,他更笑說:「你們怎麼還能夠堅持到這個時候呢?甚至還能製作出那麼多的新聞報導!真的是要給你們按個讚!」

 賴鼎銘看著現場媒體人紛紛起身享用茶點時也開玩笑,媒體人都不能準時吃飯,只能吃點心,引起台下熱烈的共鳴。

 現任為政大傳播學院院長的林元輝在頒發平面調查報導獎時感性表示,在台下看到台上當年的學生如今能夠得獎,也還在為媒體堅持,內心相當感動,認為媒體這個行業還要繼續延續。在宣布得獎人時,還一邊大聲宣告:「得獎人裡也有我的學生!」

 電視類調查報導獎頒獎人同時也是卓越新聞獎召集人劉蕙苓分析,調查報導是最難的採訪方式,必須研判資料的真實性,並且將資料抽絲剝繭。劉蕙苓表示,在審查期間,看到這麼投稿的優秀作品,內心也是相當的感動。

 平面類新聞評論導獎是典禮尾聲所頒發的獎項,原本擠的水泄不通的會場轉眼間空了一大半。平面類新聞評論導獎頒獎人、同時也是評審之一的林淇瀁感嘆,通常不會有人看報紙最後的社論,但社論主筆是土地的良心,意義在於見證了一個時代。看著冷清的會場,他搞笑地形容,放在報紙最後面的社論,就如同頒獎典禮一樣,到了最後也沒人要看了。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